離職原因大破解有人履歷表中的離職原因會寫是被人解雇的嗎?有人會寫因為自己能力不足、好吃懶做而遭資遣的嗎?每個人都為了想要找份好工作,而美化自己的履歷表,所以幾乎沒有人的離職原因是真的。那麼,如果你是面試主管,又該如何識破這些美麗的謊言呢?

 

試時,幾乎每位面試主管都會詢問求職者之前工作的離職原因是什麼,我們常聽到的理由不外乎是:想換個工作環境、家人生病需要照顧、部門縮編、求學進修、公司搬家等等。大部分求職者都會編個合理的理由,而面試主管聽到後,也很少會去質疑,其實並不是每位面試主管都相信求職者的離職原因,很多面試主管事實上是不知道該如何去質疑,所以就只好暫時相信求職者的說法。

想要識破求職者編的離職理由,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容易。有些離職理由會牽扯到求職者的個人隱私,所以你也不好詳細追問;如果離職理由是之前公司營運不善,而你又沒聽說過這家公司,那麼怎麼可能會知道他說的是真是假。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想換個更好的環境也是人之常情,所以他可能是因能力不足才被資遣,卻說是公司營運不善,但事實上公司的營運狀況卻好得很;雖然家人真的有人生病,但病情並不嚴重,根本沒必要離職去照顧家人,只是剛好可以拿來當作藉口,真正離職的原因卻是因為表現不佳,被迫離職了。

離職的理由真是五花八門,那麼到底該如何來破解?要如何才能看穿美麗的謊言,探知真正的離職原因呢?

要先做好準備的工作

首先在面試前就要先做好準備動作,要先去了解求職者的個人資料以及之前公司的背景資料。可以上網去找找看,是否求職者有部落格或是Facebook,看看求職者平時在做什麼,搞不好你要的答案已經在裡面了;或是查一下他之前服務公司的網站,看看公司的營運規模、銷售的產品。另外還要到求職網站看看這家公司還有沒有在找人,或是在徵求那些職位,如果求職者是被資遣的,而這家公司現在還在找人,你應該就可以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另外,有時候Google一下求職者的名字,偶而也會有意外的驚喜。

經濟背景很重要

事前的功課做好了,到面試時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問他為何要離職,有些面試主管一開始劈頭就問你為何要離開這家公司,在對求職者的背景資料尚未完整了解前,是很難去判斷他說的離職原因到底是不是真的,甚至要往下詢問都會有困難。

所以面試開始時,最好先了解一下求職者的家庭背景,看看他有沒有經濟壓力,這點對於離職決定的影響頗大經濟壓力愈大的人,考慮離職時會愈謹慎,不太可能發生先離職,休息一陣子後再出來找工作的情形;而經濟背景很好的人,因為工作對他而言沒那麼重要,所以很可能真的會因為不想做了就離職的。

要了解一個人的經濟背景如何,可以從他在念書時是否有打工、居住的地區是否是高級住宅區、房子是買的還是租的,有沒有房貸、是否有車貸的壓力、父母的職業如何、是否剛結婚或剛生小孩。如果他是自己開車過來面試的,可以問他這附近是否好停車,因為偶爾會聽到有人車子停在附近發生車子被刮的情形,你就可以順便問他是開什麼車,是不是好車,如果是好車的話就要小心囉。如果對方住的地方離公司有點距離,卻沒開車過來,就可以問他為何不開車,也許可以知道他是無車階級,或是車子被太太或先生在開走了。

個性的影響也很大

有時候在了解求職者個性的時候,也可以發現他真正的離職原因。如果是因為個性火爆與主管或同事發生衝突,或是因為個性孤僻而無法與人合作等等原因而離職,是沒有人會寫在離職原因中的。所以可以從了解求職者的個性時,從而導引出真正的離職原因。

曾經發生過一個例子,當問到求職者的優缺點時,他說他的優點是很有責任感,只要是他負責的事情他都一定會做好,但問到他的缺點時,答案竟然跟優點相同。

為什麼你認為你的缺點也是有責任感。」面試主管很好奇的問他

我就是太有責任感了,常會要求事情一定要如期達成,所以常常會造成別人的壓力,有些人就不是很高興,所以我才覺得這也是我的缺點。

這樣喔!我有時也會這樣耶,有些人就是自己事情不好好做,卻去怪別人太認真。那麼你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造成別人的壓力?」面試主管嗅到事有蹊蹺,覺得求職者接下來應該會說出有趣的事情,便試著讓求職者有認同感,引導他繼續說下去。

求職者心想「是啊!沒錯,當時都是別人的問題,自己認真負責有哪點錯了。」於是接著說:「之前在產線的時候,機台操作的步驟我認為應該要照公司規定的去做,但有位同事因為她的動作比較慢,每次都故意省掉其中的一個步驟,我就跟她講這樣是不行的,她卻說沒關係,反正做出來的結果也差不了多少。可是這樣常會出問題,主管就會罵我們全部的人,我氣不過,每次都跟她起衝突。

你這樣做沒錯啊!本來就該遵照規定做事。那他後來怎麼樣了?

他因為一直被我唸,有次被我唸到受不了了,就跟我吵了起來,我本來個性就很強悍,跟他講也講不通,一氣起來,就跟她大打了一架,狠狠的把她修理了一頓。大家還認為我很英勇,是為民除害。

那公司後來怎麼處理?」面試主管非常訝異,於是趕緊接著問。

我們那間爛公司,根本不明是非,我是為整條產線好,公司不明就裡,只是因為我在產線打人,就把我開除了!

問到這裡,才發現真正的離職原因之所在。沒錯,這位員工在工作上確實是認真負責,但處理事情的方式卻有點問題,而她的火爆脾氣,可能在很多公司都是無法接受的吧!

以下分別就各種離職原因逐一分析說明:

繼續閱讀:履歷表離職原因大破解(下)

                    寫給社會新鮮人(67)-面試時,離職原因怎麼說(上)

                    寫給社會新鮮人(68)-面試時,離職原因怎麼說(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