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正龍金馬失言道歉惹風波玩笑要開得幽默風趣,說話的方式與態度乃至關緊要,太過認真的揶揄調侃,一旦拿捏不當,就變成了諷刺責難。闖了禍、擺了烏龍,也立即道了歉,卻沒能平息眾怒,結果是愈道歉愈雪上加霜,那是哪裡出問題了呢?

事件經過

2011年11月26日第4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現場,當節目進行到頒發最佳攝影獎項時,由頒獎人藍正龍和金馬影帝黃渤一同頒獎,藍正龍一開場便說:「我的攝影師,跟《賽德克巴萊》的攝影師是同一個……,那我現在要頒這個獎。」另一位頒獎人黃渤(同時也是本屆評審):「好像話中有話的樣子,我好緊張。」藍正龍:「是呀,怎麼一項都沒有呢?評審。

當拆開得獎名單時,藍正龍更直接講:「第48屆金馬獎最佳攝影,得獎的是……,這不準嘛……,趙非,『讓子彈飛』。

28日他在上海宣傳電影《巨額交易》時,也態度誠懇地說:「這句話的確有些不禮貌,但是這真的只是個玩笑而已。」強調一切是誤會,藍正龍的經紀人比利說:「他只是開個小玩笑,不準指的是他自己猜的不準,而非評審不準,他在台上也馬上跟得獎者致歉不好意思,開個小玩笑,對方也說:沒關係 

他坦承自己開了一個「不好笑的玩笑」,之後一定謹言慎行。經紀人比利說,「他確實在不對的時機,說了不好笑、不高明的笑話,他根本不是諧星,實在不必故意想這個梗,照本宣科照腳本就沒事了。

當日他的微博湧進上萬名網友飆罵,要他不必到大陸混了,稱他「沒教養」、「腦殘」,「你有啥資格說趙老師不準?」他的助理隨即刪文,但在網友力轟下,馬上又破萬人,傍晚藍正龍終於上網委屈地說:「你們為何要扭曲我說的話?」再次惹來網友評論「還用扭曲麼,你的話不是說的很直接嗎」、「裝甚麼高貴冷豔」、「扭曲甚麼?當看影片的人是傻子嗎?」等批評。

29日早上,藍正龍再度針對此事發文,表示歉意。他寫道:「想了一夜,我除了在金馬典禮上向領獎人道歉外,在這我要再次向趙非老師道歉......」,不過此舉仍讓許多網友不滿,認為藍正龍是「向『人民幣』道歉」。

 藍正龍微博.jpg    

認真說笑話,揶揄變嘲諷

不管地位多崇高,能力有多強,除非有深仇大恨,我想應該沒有人會笨到在金馬獎頒獎典禮這麼重要盛大的場合,當場對評審嗆聲及羞辱得獎人吧!能上台頒獎的人都是已經是很有成就且被評審團認可的人,當然也不可能會智商不足或搞不清楚狀況,更何況又不是自己受到委屈,只是為別人出頭,真的有必要故意嗆聲嗎?

顯然要故意這樣做還真難找到充分的理由,所以藍正龍應該只是想利用自己所主演的《雞排英雄》其攝影師與賽德克巴萊是同一人,藉此自嘲雞排英雄沒有入圍獎項,揶揄自己一番,也趁機調侃評審,只可惜笑話說得太認真,揶揄就變諷刺,自嘲變嘲人

如果是小S來說,那就對了

同樣的台詞,想像若是換成小S來說,那味道可就對了。要做到小S式的幽默其實非常困難,風險也很大,表達方式與拿捏角度都要非常的有經驗才會有效果,要是一不小心失手就會惹來非議,而藍正龍想做效果,表達卻不到位,結果就變成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現場除了藍正龍開玩笑功力不足外,也沒跟搭檔黃渤套好招,黃渤還是本屆的評審,藍正龍藉此來揶揄評審本來是有機會成功的,但顯然兩人默契不足,不像小S與蔡康永兩人可以互相接招與掩護,藍正龍卻來個臨場發揮,反倒會讓人誤認為是借題發揮,希望《雞排英雄》的攝影秦鼎昌能以《賽德克.巴萊》得獎,藍正龍從此便陷入泥淖了。

接下來更誇張,揭曉獎項時,看到得獎者是《讓子彈飛》的趙非,竟說「這不準嘛!」,這句話才最具有殺傷力,場面頓時是冷到最高點。同樣的,這句話若由小S的口中說出情況就會大不同了。

「這不準嘛」是指什麼?「不準」應該就是指猜錯了,那麼是誰猜錯了?是藍正龍自己嗎?自己猜錯了有人會這樣講嗎?「這不準嘛」應該比較像是講別人猜錯了,所以原本撕開得獎名單後可以這樣講:「大家都說卜卦是很準的,我昨天就幫我的攝影師卜了一卦,哎!結果這根本就不準嘛!」接下來就可以恭喜得獎人了,這樣不但可以表達他支持秦攝影師的友情,也為宣布得獎者的方式製造了些效果。

一個一慣表情嚴肅的人,當突然講起笑話時,大家常會不知道他是在講笑話;而一位習慣開玩笑的人,當他一本正經說話時,大家也未必能及時察覺,還以為仍是在講笑話。想要改變一慣態度,就要先給大家一點暗示,大家才有機會反應得過來,當然自己要經常用心練習也是很重要的。

道錯歉會造成二次傷害

既然頒獎時搞砸了,就只好趕緊彌補,藍正龍當場就跟得獎者致歉「不好意思,開個小玩笑」,對方也說:「沒關係」。這個道歉太過平淡,顯得力道不足,很難力挽狂瀾,不過這也無可厚非,因為本來就功力不足,又怎能期待道歉時能有什麼表現。如果當場道歉時能再補充一句:「我實在太笨了,這個笑話應該請小S來幫我講,這樣大家就聽得懂了。」這樣效果應該會好些。

可惜接下來的說明與道歉愈來愈離譜,「不準指的是他自己猜的不準,而非評審不準。」評審怎麼會不準,評審只會不公而不會不準,評審是決定結果的人,對結果不用猜,好嗎?這個解釋顯然太遷強,就會讓人覺得硬拗,反而讓人將不準聯想到不公,還以為當時藍正龍恐怕是要講的是「不公」吧!

你們為何要扭曲我說的話?」這句話本來的意思是想告訴大家我不是這個意思的,我從來就沒有貶抑得獎者的意思,但這句話一講馬上就雪上加霜了,自己不認錯,還認為是別人的錯,別人受傷害,卻說自己受委屈,這個態度,後來不管怎麼道歉,都沒有人會認為是真心的,只會被認為是迫於無奈。

類似的道歉例子還真不遑多讓,口頭上說是要道歉,但聽在別人的耳裡卻是自己受到委屈才不得已道歉的。

利菁日前爆搬家時,羅霈穎送禮,拆開後竟然是兩個菸灰缸,她錯愕想,她和老公都不抽菸,這禮送得怪,在節目中拿出來開羅霈穎玩笑,羅反氣她說:「我送的都是名牌,怎不懂得感謝?」這些言論也引發利菁不滿,在微博上開炮,對於近日和羅霈穎鬧翻的內容,多位資深藝人也對她表達不滿,利菁於是道歉表示:「反正都是我的錯,論資歷各方面,我都該承擔一切,我吞下去」這句話表面上看起來是道歉了,但骨子裡要表達的卻是「到底是誰欺負誰啊!」

讚美是最好的道歉

我要再次向趙非老師道歉」這個再次的道歉也沒有被網友接受,當然除了受到前晚說的「你們為何要扭曲我說的話?」的影響外,就只是再說一聲道歉,這個表現實在缺乏誠意,網友當然沒辦法接受,所以只是說道歉不會有什麼效果。

如果想要能止血又要能彌補,那就不能單從道歉的角度來思考,因為道歉頂多只能讓對方不再責怪你,只是對於已經造成的傷害不再追究,但傷害已經造成,仍是無法彌補,對方仍是持對立的態度。想要彌補關係就要想辦法讓自己站到對方那邊,當大家都站在同一邊時,關係才有機會改善,要想達到這個目的,就要用真誠的讚美來化解大家的不滿,要用認同來扭轉局勢

另外對於道歉的對象也要特別注意,除了道歉的主角不能搞錯外,更不能忽略同在這次事件中所有受到傷害的人,也就是事件本人與所有支持他的人,這些支持者在感情上也同時都受到了傷害,因此也不能忽略,這樣大家才會覺得受到尊重。

我其實非常喜歡《讓子彈飛》這部片子,尤其對趙大師的作品更是推崇備至,想要讚美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敢詆毀呢?我知道這次開這個玩笑鬧了個大烏龍,我看我以後恐怕得要請小S或是蔡康永來幫我惡補怎麼開玩笑了。所以這次請大家幫幫忙,對於我的拙劣的玩笑,千萬不要再繼續這樣解讀,要不然我的罪過可就更大了。我想以趙大師國際級的胸襟,當然是絕對不會跟我計較的,但是我還是得再次為我的疏失所造成的傷害向趙大師及所有他的支持者致上最真摯的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