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從的工作態度交辦工作有意見,沒事就愛嗆主管。一位總認為自己的意見才是對的,事情要照自己的方式去做的員工是最難管理的。或是遇到不喜歡的工作就不願做,碰到太難的工作就想閃躲,自己振振有詞,都是主管不好,如果你是主管,對於這樣的員工,你能接受嗎?

都已經是什麼時代了,還在講什麼服從的!年輕人要堅持自己的理念、發揮創意、追求突破,要展現個人才能就要堅持自己的想法與做法,這樣才可能會成功。……這是什麼跟什麼啊!如果你想創業自己當老闆,不用向別人負責,那還勉強說得過去;但如果你是拿人薪水,為人做事,那麼服從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服從為負責之本

新世代的社會新鮮人,經常會以個人為中心,強調個人意見的表達,事情順性而為,努力爭取個人權益,卻忘了職場與求學有著極大的不同。職場有明確的階級,各階層的主管各自負有不同的責任,部屬的所有表現、任何成果責任都由主管承擔。老闆則更是不用說,一家公司所有的結果老闆都只能一肩扛起。而部屬的責任就是完成主管交辦的任務,所以青年守則第七條:「服從為負責之本」,在企業中就是部屬要負責任,就要先能遵守公司的規定,服從主管的命令,也就是要對自己的職務、對主管與公司負責任

新鮮人在服從的態度上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挑工作做。對主管交辦的工作覺得太難就不願接受,總是推三阻四的找些莫名其妙的藉口來塘塞,能閃就閃;要是勞逸不均,工作比別人多,也不樂意,總是抱怨連連;如果不是份內的工作,那就更是義正詞嚴地拒絕接受。如果你是主管,工作無法順利交辦下去,難道還要主管自己來做嗎?你不願意做,要找別人來做就更困難了,如果大家都要挑工作,那這個主管又該怎麼做下去了呢,所以對於這樣的部屬,主管只好敬謝不敏了。

做得多、學得多、得到得多

公司的企劃單位是採小組運作,每個企畫案都由二至三位成員負責,部門中每個人平均都要負責二至三個專案,工作量其實算是不小的。

與有才氣的同事共同負責一個專案是最有意思也最令人頭疼的事情。這該怎麼講呢?

一個好的企劃就要有好的創意,這是沒問題的。但我們一般凡夫俗子所能提出的想法大多是大同小異且了無新意;而有才氣的人就經常能提出與眾不同、一針見血、令人驚豔的創意。能參與這樣的企劃案真是令人興奮,自己都可以想像得出,當案子提出時,大家那種當場被震撼到,羨慕又忌妒的表情。

不過,雖然創意是很好,但是……,有一好就沒兩好,美麗的背後通常都藏著不為人知的辛苦。我們的這些才子們,通常都是只有想法而沒有做法,只有美麗的開頭,卻無法完美的收場。一個案子有了完美的創意後,該怎麼落實他們不管,總是天馬行空的,任由案子發散,最後就快要踩到死亡線(deadline)時,你以為他們會振作一點,別天真了,大家就一塊送死吧!

這怎麼可以,部門經理要對公司負責、也要給客戶一個交代。明明一個可以做得很好的案子,怎可任由其延誤。於是每當案子發生這類情形時,經理就會在千鈞一髮之際,親自……,別天真了,經理是不會親自出馬處理的,而是親自將案子交給小張,請小張負責收尾的工作。

這算什麼啊!」小張心裡發出不平之鳴。我手上的案子也沒比別人少啊!每次都這樣,這些人的案子只要快到交期,就會變成是我的工作。我是怎樣,工作太輕鬆嗎?還是太顧人怨,要受到這樣的懲罰。這種情形還不只是一次兩次而已,到了結案高峰期,有時手上一下子就會多了好幾個案子,怎麼樣,是想累死我,還是想逼我走路啊!

小張好幾次都想跟經理說「NO」,只是話都已經到了嘴邊,卻都還是給吞了回去,最後還是忍住沒說出口,但心裡的陰影卻總是揮之不去。話雖如此,既然案子都接了,小張還是認真的做下去。只是沒想到,案子做多了就愈來愈順手,不管是財務計畫、執行細節、人員調度還是時間安排等等,都變得駕輕就熟,效率奇高,所以案子只要有小張在,就會有善終。

只是小張也是人,是人就會有情緒。即使能力強、做得比別人好,也沒有理由要做得比人多,更何況職位又沒比人高,薪水也沒比人多,幹嘛要比人更犧牲奉獻呢?尤其是到了時間急迫或是負荷過重的時候,小張心情還是會很沮喪的。經理有天就把小張找過去,一副很神秘的樣子,「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把這些案子都交給你收尾嗎?

靠!真是老天有眼,經理終於良心發現了啊!」小張雖然心裡這樣想,卻沒敢說出口,只是默默地搖著頭。

其實你的整合協調能力很好,理解力也強,最重要的是你的工作態度最好。

是啊!要是工作態度不好,怎能讓你們這樣的剝削。這句話仍是在小張的心理發聲,沒真的說出來,幸好經理應該是沒發現有什麼異狀。

我這麼做,其實是刻意的在培養你……」吼!來這套,別唬爛了,小張在心中跟經理對話著。

你有沒有發現,我其實並不是把每個有問題的案子都丟給你,……」最好是這樣!我還以為全天下的案子到了最後都是丟給我處理的。

我會丟給你的案子,其實問題點都不相同,而且各組的案子都有,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你能歷練各種不同型態的案子,也讓你和部門中的每個人都有合作的機會。

耶!聽起來好像還真的是有這麼點回事。小張不自覺的點點頭,經理看小張有點領悟,繼續解釋,「而你最難得的是,即使自己的工作已經很重了,我交辦的事情,你仍是沒有怨言的扛了下來,而且不管問題有多難,時間多急迫,都能完成使命。我當初就是看你很有潛力,才會特別想要培養你,你不覺得這陣子進步得特別多嗎?

小張苦笑著說:「是啊,經理,感謝您的栽培……,只是再這樣下去我恐怕就快給操死了。

經理突然哈哈大笑說,「我知道,辛苦你了。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嗯!不說廢話說真的,最近又到了公司年度晉升的時候,因為你的表現特別優秀,雖然你來公司的時間並不長,不過我會推薦你,請公司破格晉升你做課長。

小張露出滿臉驚訝的表情,愉悅之情溢於言表,沒想到忍辱負重也是有好處的,除了學得到東西外,還能有實質的回饋,那麼所有辛苦的付出都變得是值得的。

是服從不是順從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老闆不是神,主管也不是神,只要是人就會犯錯。雖然主管的指令要服從,但明知主管交辦的事情不合理,是否仍要服從呢?當遇到這種狀況時,可要特別注意了,千萬不要白目的直接嗆主管,或是直指主管的錯誤,而應該要發揮EQ來解決。這世上真的很難找到幾個人的修養能達到被人指責還能甘之如飴境界的,尤其是被個初出茅廬的毛頭小子指責,那恐怕是更難令人忍受的。

當對主管的指令有質疑或是覺得有疑問時,不妨以自己不懂、不了解來提出問題請教主管;或是請教主管如果照這樣的方式做,是否有可能會發生怎樣的情況,那麼到時候自己又該如何處理、如何因應呢?藉此來引導並凸顯問題之所在。其實在很多時候,因為主管考量的角度與部屬不同,部屬經常也很難能夠理解主管的想法,所以用請教的方式是最保險的

既然要服從,那何不乾脆服從到底,這樣主管不就最喜歡,也不必冒著冒犯主管、觸怒主管的風險。這樣的做法看似最為保險,但其實也是有風險的。當你面對管理能力差的主管時,這樣做或許不見得會出什麼大問題,但若遇到管理能力強,希望部屬能夠有所發揮的主管時,那恐怕就糟糕了。

有位老闆錄取新人後經常會把新人叫到辦公室來談話一番。這有什麼稀奇的,也不過就是談一下話,很多公司不也都是這樣。被老闆叫進去後,大致上不都是聽些歡迎來公司的廢話,要不就是老闆想了解一下新人的背景,表面上說些場面話,做些場面功夫罷了。但這家公司的老闆卻是非常的不同,因為每位被約談的新人,出來後,表情都非常的嚴肅,心情要不是很氣憤、就是很沮喪,倒是從沒看到過有誰是開心的或是稍稍有點喜悅的。到底老闆都跟新人談了些什麼,大家其實都很好奇。

首先,並不是每位新人都會被叫進去談話,那麼會被約談的原則是什麼,大家都不清楚。不過時間久了,慢慢的大家就發現,會被老闆叫進去談話的新人,大致上都有個相同的特徵,就是愈專業的人就愈容易被雀屏中選。舉個例子來說,要是工程師有專業證照的就很容易會被叫進去,而且證照愈高階,尤其是扛著國家級證照的人,命中率最高;要不然就是學歷愈高、出身名校的,也愈容易蒙主恩昭。

那麼被叫進去後老闆到底談些什麼呢?每位被約談的新人出來後,大家也都會關心的詢問一下結果,「其實老闆就是一直的問我問題,而且都是問專業上的問題,看來老闆很重視專業吧!」每個人的回答都大同小異,所以大概可以猜得出來,凡是出來後心情沮喪的人,大概是沒兩下就被老闆給問倒的,心情當然沮喪,才剛來公司沒多久能力就被看穿,未來恐怕前途堪慮,這樣心情怎麼會好呢。

那出來後心情氣憤的又是為什麼呢?這個問題的答案經過長時間的歸納分析整理後,大概可分三種。第一種就是老闆問的問題新人的回答不被老闆所認同,但新人也不認同老闆的答案,只是,即使不認同也不敢跟老闆爭辯,只好勉強認同老闆的理論,但老闆卻不就此善罷干休,仍舊咄咄逼人。都已經忍氣吞聲了還要被追殺,就覺得老闆真是個蠻橫不講理的人,當然會氣憤;第二種則同樣是不認同老闆的答案,但卻據理力爭,絲毫不肯退讓,結果老闆就更火大,更加蠻橫,最後就是激怒老闆被趕出來,這是最氣憤的一種;最後一種也一樣是不認同老闆的理論,只是不會去跟老闆衝突,會尊重老闆的想法與決定,但對於自己有把握的專業領域仍會堅持專業看法。

知道這些反應後,充其量也只能推論出老闆很喜歡「挑戰專業」,那麼是老闆心理變態,想要藉此展現自己能力遠在這些專業人士之上呢?還是自卑心作祟,根本就不信任專業?要不然還能有哪些原因呢?

某日人資經理有事要跟老闆報告,恰巧遇到新人訪談出來,又是一副氣憤難平的樣子。人資經理就在跟老闆報告完事情後,有意無意的順帶問一下,「報告董事長,我剛才進來時,剛好碰到新人出來,感覺好像心情不是很好的樣子,請問董事長,是這個新人有問題嗎?

呵呵!不會啊!這個新人很不錯啊!」董事長說得一副很輕鬆的樣子。

可是,嗯!……那他為什麼看起來好像很不高興呢?」董事長剛才的回答大出人資經理的意料之外,搞得人資經理更加的困惑。

你知道我為什麼常會找新人約談嗎?」董事長嘴角微揚,露出得意的神情,故意賣了個關子。

報告董事長,其實我早就想問您這個問題,我一直都想不出個所以然來。」人資經理也頗為上道,就順著老闆的話來個順水推舟。

我約談的每位新人,都會故意出一些他們專業領域的問題來考他們,故意挑戰他們的專業。

沒想到董事長話會講得那麼白,「那董事長您這麼做的用意是……

你知道嗎?要經營一家公司需要懂多少種專業,而我是不可能每種專業都懂,或是都專精,了不起能專精個幾項就不得了了。所以唯有依靠夠專業的同仁,事情才有可能做得好。這樣的話,那你說,我是不是就必須得先確定誰的專業能力是可以信任的呢?

嗯!沒錯,可是只是這樣談一下就能知道誰的專業可信賴了嗎?」人資經理還是給他有聽沒有很懂,這個因果關係好像還是沒能連結起來。

我其實早就準備好了問題,而這些題目困難度並不低,需要一定的程度才能回答得出來。所以如果才問個幾句就答不出來,那他的專業程度就堪慮了,可見這些證照大概都是混出來的。不過這並不是重點……。」董事長故意停頓了一下,賣弄一下玄虛,調整了一下語調,「要是這樣就太簡單了,真正的重點是我會針對新人的回答,故意講一個錯誤的答案,並推演一套錯誤的理論,來反駁新人,再來看看新人如何反應。

人資經理心想,哇靠!老闆還真賊啊,還會故意設個圈套,讓新人跳,你想想看,有哪個新人才剛到公司就敢跟老闆爭辯的,「那怎樣的反應才是您最希望的呢?

最常見的就是當我那套歪理講完後,他們就迷糊了,就對自己的專業沒有把握,也不敢跟我辯論。不過這其實還算好的,最誇張的是,還有人會趁機拍我馬屁,說跟我學了很多。你想想看,這樣的人能用嗎?這些人對於自己的專業毫無把握,也不堅持,那我以後在專業上怎麼能夠依靠他們呢?

原來喔!」人資經理嘴巴張得老大,似乎是有所頓悟的樣子,「難道就都沒有人會覺得老闆的理論是有問題的嗎?

這當然也有,只是不多就是了。有些人聽完我的理論後,會直接跟我說是我錯了,他認為在理論上不可能發生這樣的情形。每次聽到這樣的回答我心裡其實是滿高興的,只是表面上卻反而故意罵他們,是你懂還是我懂啊!故意去激怒他們。」老闆講到這裡,還真是掩不住的得意啊!

看來老闆病得不輕,竟然以折磨人為樂,「那他們被激怒後呢?

我跟你講,愈自恃專業的人就愈不能被激怒。你愈說他錯,他就愈跟你爭辯,在他們的心中,真理是不容質疑的。所以通常他們被我激怒後最常見的反應就是直接跟我對上,非爭贏不可。

那董事長會繼續跟他們爭辯嗎?

嗯!……那可不一定,要看情形。有些人我最後會尊重他們的意見,不過大部分我都是直接把他們轟出去。

難怪喔!

難怪什麼?

難怪我看每個人跟董事長談完出來後都是臉爆青筋,雙手握拳,忿忿不平的樣子。」人資經理偷笑著說,「看來這樣的人應該也是不能用的。

怎麼會!」董事長表情一下子認真起來,「其實這種人的專業才是可以信任的,只是還需要主管加以細心的調教。這些人還不懂得工作的道理,也不懂企業倫理,幸好他們都還年輕,沒什麼工作經驗,可以好好的來磨磨他們,但如果真的教不來,也就只好放棄了。因為很多事情並不是單純的只考慮技術層面,有時候成本因素或是市場競爭的考量會更大,如果不能服從,無法溝通,這樣的員工即使技術一流,對公司也是負面的。

那到底怎樣的反應才是董事長最期望的呢?」這時人資經理眼睛發出想一窺究竟的光芒,似乎已經被董事長引入了另一個管理領域,殷切的想知道答案。

這種人非常少,難得碰到一個。就是會堅持自己的專業,對於自己有把握的事會堅持到底,對於自己不清楚的會仔細請教,事後並小心求證。若是我堅持錯誤的答案,他們也不會硬跟我爭辯,反而會很認真的跟我解說,希望我能夠了解,並會分析這樣做可能會產生哪些問題,該注意哪些事項。若我持續堅持,他們最後也會尊重我的決定,能配合辦理,但對於專業上的看法仍是不改初衷。這才是我最想找到的人,在專業上最能讓我放心的人。

是服從不是盲從

服從不是沒有底線的,難道老闆要你去跳河就去跳河嗎?這當然是不可能的,那麼如果老闆要求你去做可能違法的事情呢?很多人這時可就茫然了,在做與不做之間猶豫著。做了,擔心要是出了事情,恐怕會有牢獄之災;不做,又怕會丟了飯碗,所以呢?自己應該不會那麼倒楣吧!也不一定就會被發現,就給他硬著頭皮做下去,結果呢?大家多看看報章雜誌就知道結果了。

除非是進入了黑色豪門企業,或是加入黑衣人團隊,否則工作要不要幹下去,其決定權在於自己。沒有人可以勉強你去做你不願做的事,再怎麼樣,了不起也只是老子不幹了,別人也不能奈你何。出社會做事情,也不過就只是領個幾萬元薪水而已,沒有必要為了保住工作而去做違法的事情,最後弄得身敗名裂,不小心還搞個牢獄之災,這才是真正的斷送自己的將來。

所以,對於老闆不合理的要求,會導致自己身陷囹圄的,最好能迂迴閃避,如果最後真的閃躲不掉,就只好勇敢地跟老闆說「不」了,因此,服從的底線就是——「違法的事情不能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