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積極的工作態度面試主管在面試評核表上,對可能被錄取的求職者所下的評語中,最常見的可能就是「主動積極」吧!除此以外,在每個人的自傳中,也幾乎都可以找到「主動積極」這四個字。所以每個人都知道做事要主動積極,但是……,到底怎樣才叫主動積極呢?跟別人比起來,你真的主動積極嗎?

動積極大概是社會新鮮人最先要具備的工作態度了,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結果,企業篩選社會新鮮人,排名第一,最重視的項目就是「主動積極的態度」。「主動積極」我們簡單從字面上的意義來講,就是做事既要主動又要積極,那麼到底怎樣才叫主動,又怎樣才算積極呢?

主動積極的人對每件事會做好準備

新人小張上班剛滿一週,對於周遭環境仍還在熟悉當中,至於上班這檔子事,到底該是個什麼樣子,也還沒能搞個清楚。「不過不錯了,至少也已經撐過了一個星期。」小張在心理OS著。這一週以來,每天上班也就只是看些資料,幫忙做些雜事,主管其實也沒有交辦什麼實質的工作。

到了部門會議召開的時候,歐!喔!原來上班每週部門內都要開會啊!那會要怎麼開呢?要做些什麼事情嗎?自己要報告嗎?那又該報告些什麼呢?……管他的,反正船到橋頭就自然會直……。

會議進行中,部門中的每個人都已經輪流報告完畢,最後終於輪到新人報告。小張表情顯得很不自在,沒作好準備,也不知道該報告什麼,壓力一大,於是想說的話,每個字都像顆滷蛋,一個個含在嘴裡就是吐不出來,說話吞吞吐吐、含含糊糊的,就一副快要斷氣的樣子,「我……嗯!因為剛到公司沒幾天……,嗯……這是第一次參與部門會議,嗯……」小張突然靈光一閃,也不知哪來的靈感,這話接下來竟然一口氣就給說完了,「我這週對於工作還在了解學習中,也並不清楚部門會議的報告方式,所以並沒有準備,不過下次我應該就知道該怎麼報告了。

這個回答,嗯!看起來還算得體,有這樣的表現應該不錯了,應該算是積極了吧!新人剛進公司不是本來就該要認識環境、了解學習嗎?小張心裡這樣想著。

小張自顧自的沾沾自喜,卻沒注意到主管難看的表情,對於小張的報告,主管的想法可是大不相同。

難道在開會前不會問一下該準備什麼嗎?不會問一下同事該怎麼開會嗎?怎麼會沒東西可以報告了,在這一週不算短的時間中,了解到什麼?學習到什麼?觀察到什麼?發現了什麼?怎麼會一點進度都沒有。報告竟說些廢話,難怪會那麼緊張,面試的時候不是說自己的優點是做事積極嗎?這又算是哪門子的積極啊!

主動積極的人事情第一次就做好

公司最近從業界挖角了一位非常優秀的主管,才剛報到沒幾天就遇到每週例行的主管會議。一般新進主管第一次參與主管會議大多只是列席參與,觀察狀況,然後再做個自我介紹也就差不多了。但輪到這位新主管報告時,看起來不疾不徐、好整以暇的,沒有一絲一毫新人的青澀。報告投影片才一投出來,在場每個人的眼睛立刻為之一亮——這份報告不但遵照公司制式的報告格式,而且對於部門重點工作的進度也能充分掌握,就好像是已經來了一個多月的人,對於部門事務完全了然於胸,根本就是無縫接軌。

怎麼有辦法做到這樣?怎麼能這麼快就進入狀況?他真的是前天才剛來報到的嗎?會議室的空中一時間充滿著驚嘆號,在座的每位主管心裡都在驚訝著,也都對這位新主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司這次可真是挖對人了。對於這位新主管做事的積極度、事情的掌握度以及對環境的適應能力都給予充分的肯定,也對這位主管未來的表現充滿了期待。

有工作經驗的人都知道,有些人來公司沒三個月,對於公司事務熟捻的程度就像是老員工般,大家以為他已經來公司三年了,還真看不出來其實他才來公司三個月。但也有些人來公司已經一年多了,卻常被人認為,「你是剛來的嗎?」

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

原來在報到的第一天,這位新主管就很積極地跟部門內的每位同仁溝通,對狀況馬上就能有個初步的概念,並立即和管理部主管請教公司的相關規定、企業文化以及該特別留意的事項,也因此就知道了什麼時候會開主管會議。

根據他擔任主管多年的經驗,第一次主管會議是讓公司其他主管對他建立第一印象的最佳場合,因此要讓大家認同自己的能力,在會議中就非得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因此就在報到後的這兩三天中,先研究了一下之前主管會議的報告內容,再請部門同仁協助他了解狀況,經過這幾天的努力,於是就呈現出令人滿意的成果。

大部分的人,對於新進同仁的想法幾乎都是:新人剛進到公司,不要急,先慢慢的熟悉環境,有不懂、不知道或是不清楚的地方,沒有關係,以後慢慢就會知道了。這樣的工作態度只是給自己找理由,讓自己可以不必太努力的去做事,或是為自己的怠惰找藉口,反正大家都是這樣想的。其實許多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只是自己要不要去做而已。

新人剛到公司,在大家尚對你的能力還不很了解的時候,最好能夠盡速幫大家對你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至少對主管而言,新人表現的好壞,也代表著他是否在面試時看走眼,盡早讓主管放心,這樣主管心中不免就會想,看來我這次找的人還真不錯!這樣往後的工作也會順利得多。

主動積極的人不會推諉工作

新人來公司報到很快已經兩個星期了,在一次部門會議中,主管交代,「下次會議的紀錄就由新人來負責。

報告經理,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會議紀錄耶!

蛤!什麼!有沒有搞錯啊!這麼簡單的工作,不會做還敢這麼大喇喇地講出來,「你去問問其他人該怎麼做你就會了。

------

於會議中,主管說:「公司最近有個活動,每個部門都要派一人參加,……那我想,這次我們就由新人參加好了。

新人聽到主管的指示後臉色慘白,如喪考妣,嘟著嘴,一臉不願的說:「我是個新人,對於部門的相關事務都還不是很了解,更何況當初面試時說的工作內容又沒包含這一項,所以我想我應該不適合參加這個活動才對!

嘿!嘿!竟然碰個軟釘子,這時主管的臉變得比新人還更臭,左邊太陽穴青筋爆出,一副猙獰的模樣,於是咬牙切齒的講,「我叫你去你就去,不要廢話那麼多。

最後新人還是得要參加,但卻給主管留下非常差的印象,如果就連這點小事都不願意付出,那以後在工作上又怎麼可能會盡心盡力呢?這位新人沒通過試用期,只好黯然離開,公司趕緊補人,很幸運的下一位新人很快就來報到了。

同樣在部門會議中,部門資深同仁正報告著,「最近有一位客戶對於公司產品在操作上出現了一些奇怪的現象,我想明天就去幫客戶處理一下。

主管很平淡的回答「好。」但這位新人此時卻說:「報告主管,這個CASE我可不可以跟著一起去拜訪客戶,這樣我就可以加速對產品的了解。

主管這時臉上平淡的表情馬上轉成喜悅,露出了微笑:「很好,不過在去之前請同事先給你相關資料,這樣可以了解更多。

主動積極的人很快會有回應

這次客戶有幾個新的需求,開發的困難度都不高,就讓新人來發揮好了。那麼甲案就由小張負責,乙案就交給小劉好了。」主管將工作分配妥當,大家就各自分頭辦事去了。

小張做事很不積極,案子剛開始的時候進行的還算順利,就獨自默默的做著,但過沒多久就碰到問題了。這個材質要用哪一種呢?用A材質的話成本較高,但品質相對較好;若用B材質的話,成本低廉,只是怕客戶可能會不買單,那該怎麼辦才好呢?小張在開發上遇到瓶頸卡住了,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處理呢?小張的個性可真是樂天知命,從來不會杞人憂天,所以就想,反正卡住了就卡住了,能怎麼辦呢?那就先擺著吧!到時候再等主管的指示就好囉!

主管看小張的案子遲遲沒有回報,也不知道進行的怎麼了,眼看交貨的期限就快到了,就把小張叫來詢問開發進度,一問之下才赫然發現進度根本早就停擺了。

有問題不會主動問一下嗎?怎麼遇到了問題東西就給我擺著?

小張默不作聲。

要是我沒問你,你要給我放到什麼時候?

小張仍是沉默以對。

我們公司一向以品質為最重要的考量,這個案子當然是用A材質。」主管氣沖沖地說,「你下次要是再遇到問題就直接來問我,知道嗎?

又過了一段日子,主管看小張仍舊沒有反應,又把小張叫過來,「你現在進度怎樣了?

小張很高興的說:「我前幾天就做完了。

你做完了是不會說嗎?」主管又是氣得半死,「你東西拿過來給我review一下。這個案子你這邊完成後,後續還要別的部門配合,還不趕去拿。」小張趕緊去拿,這時主管口中卻念念有詞,「真是有夠被動的,做起事來就像條牛,不推不動,而且是說一動才做一動。

另一方面,小劉的情況就不太一樣。小劉的案子其實跟小張的是大同小異,該遇到的問題也差不多。所不同的是,小劉是個主動積極的人,遇到問題的時候,會想要盡快的解決,這樣事情才能繼續有所進展。所以遇到材質問題時,小劉就積極的查閱公司過去的研發資料,當有了想法後,就馬上去請示主管,是否採用較好材質來設計。每當開發有階段進展時,小劉都會主動的回報主管,請主管確認研發成果,才不會到了最後才發現錯誤,那就來不及了。

主動積極的人永遠做得比別人更多一點

你們公司下午派來修繕的工人把我房子弄得到處都是灰塵,而且施工造成的垃圾都沒有清理,地上堆了一大堆。」客戶抱怨著說。

房子剛交屋,難免會有一些施工不良的地方,王先生剛買新屋,正打算下個月就搬進去住,交屋時發現有一些工程瑕疵,就要求建設公司的客服人員來協助處理。只是沒想到修繕完了卻把房子搞得一團糟。而這並不是這棟新大樓唯一的個案,最近已經連續有好幾位客戶向公司抱怨了。

除了這棟新大樓外,同一家建設公司約在一年前也完工了一個個案,不同的是,住在這棟的住戶每個都對負責的客服人員稱讚不已,雖然施工品質無法做到盡善盡美,也經常需要進行修繕,但客戶卻絲毫不以為意,遇到親友還經常推薦一定要購買這家建設公司的房子。

既然都是同一家建設公司蓋的房子,那麼品質應該都差不多吧!奇怪,那為何這兩棟房子的住戶感受怎麼會差那麼大呢?

原來建設公司的客服人員是一人負責一棟的。這兩棟大樓也分別由不同的客服人員來負責。

負責剛完工這棟大樓的客服人員,每當客戶有修繕需求時,他就請負責的下包商去修繕,完成後就請客戶驗收。這其實也沒什麼不對的,只是好像少了點什麼。下包商修繕的人員水準參差不齊,當派出去的人員素質較差時,經常收尾的動作就做得不夠確實,就會惹得客戶怨聲連連,客服人員就只好跟客戶頻聲道歉了。

而負責另一棟大樓的客服人員小娟作法可就不同了,當他發現下包商派出的人員做事有可能不確實時,小娟就會一同前往,一定要確認修繕人員能確實把事情做好才行。

如果小娟單單只有這樣做,那麼她就不會當選公司年度最佳員工了。

部門主管其實很好奇,為什麼這棟的住戶這麼喜歡小娟,不但聽不到客戶抱怨,正確的說,應該是好評不斷。安排修繕時,要是住戶沒空在家,對小娟可以放心到直接把家裡鑰匙交給她,請她代為處理;住戶還會三不五時的請小娟吃東西,還請小娟帶東西回公司請大家吃。這麼受到客戶歡迎的客服人員,要是公司在facebook上也弄個粉絲專頁的話,恐怕這個「讚」字早就給被按爆了。

有一天,主管剛好有事去小娟負責服務的大樓,一進社區大門,住戶正在跟管理員聊天,剛好就是昨天託小娟帶紅豆湯回來請大家的住戶,主管就過去打聲招呼,「謝謝你昨天送的紅豆湯,昨天我們小娟帶回公司大家都吃得很高興,一直在說我們的住戶人真的都很好。

哪有啦!其實真正好的是你們小娟啦!我可是從來都沒有碰過這麼主動積極的客服。」住戶聽到主管提到她送的紅豆湯,說話的精神可就來了。

謀啦!是您嘸甘嫌啦!」主管雖然也認同小娟真是位好員工,但禮貌上還是客氣了一下。

是真的啦!我跟你講,你們小娟好得真是沒話說。上次來修繕的時候,她不但留下來盯著廠商把事情做完,還幫忙清潔善後,雖然廠商有把施工後的垃圾清除掉,但小娟覺得不夠乾淨,就又重新打掃還把地板也給拖了一遍。

沒錯!我們小娟做事最負責了。」主管忍不住露出得意的表情。

我給你講,你們小娟做事若只是負責而已,我們也不會這麼喜歡她了,她做事真的是有夠積極的,不騙你,我建議你們應該要好好的給他加薪才對。

住戶說著說著興頭來了,「我本來看到小娟拿起拖把要拖地,我就跟她說沒關係,沒關係,我自己來就可以了,不過她動做可真快,拖把一拿起來就開始拖地了。

是啊!我們小娟的個性就是這樣。

才不只這樣啦!我後來才進去房間一下,出來後地板就拖好了,動作可真快,我看他做事這麼勤快,就想切個水果請他吃,才進到廚房就嚇了一跳。

怎麼了!」主管還以為小娟把人家廚房怎麼了,心裡還正在擔心,住戶就說了:

我本來水槽中堆滿了碗盤,結果小娟竟然也一併全部都幫我洗好了,而且連廚房的地板小娟也順便拖好了。你看這小孩多麼貼心,我就跟她說,真不好意思這麼麻煩她。結果你們家小娟還真是客氣,就說:反正我要洗拖把就順便都一起洗了。你知道嗎?就是因為你們家小娟這麼主動積極地幫我這麼多,我為了感謝她,才特別煮紅豆湯請她帶回去請大家的。

在工作上態度主動積極的人,事情總是做得比需要更多一些,比要求更好一點,因為自我要求、自發去做所以不容易有工作壓力,也不容易對工作產生厭倦,其工作績效自然會優於一般人,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企業最是歡迎主動積極的員工,只看自己如何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