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贏得民進黨內總統提名三週後拜會蘇貞昌,希望塑造黨內和解氣氛,但卻被蘇貞昌機鋒暗藏的言語,逼得困窘難當。此雖是政治事件,但這裡不談政治、不論輸贏、不評是非、也不判高下。只假設如果今天你是蔡英文,當你的意圖被識破、手法被破解,當你那美麗的外衣被人當場脫下時——赤裸裸的你,在這尷尬的場面——該如何突圍呢?

窘況現場

2011年5月19日,馬英九總統決定在就職三周年的前一天發表演說。民進黨主席,同時也是三週前才贏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資格的蔡英文,特別為了塑造黨內大和解之氣氛,拜會對手蘇貞昌,並意圖壓制馬總統就職三週年演說之新聞版面。

蔡蘇會面,民進黨文宣部原本通知先對記者開放五分鐘,接下來雙方閉室密談。但臨場蘇貞昌卻堅持會面過程全程向媒體公開,於是不想說的,被逼著要說;不該談的,卻成了會談主題,想迂迴閃躲卻被連環追問,場面真是整個尷尬到一個不行。

蔡主席表明來意:「我們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拜訪,將來我們有更多機會的在一起,能夠向院長請教很多事情。也希望在整個競選期間、當我們競選成功之後的執政期間,都能夠仰賴院長的協助,還有能夠借用、借重院長的經歷,以及院長很多很多的人生歷練和政治歷練。」

「……那我相信在這個關鍵的時刻,蘇院長將會扮演一個非常重要,而且非常關鍵性的角色,所以我們今天來拜見院長,有這麼多媒體在場,這表示說台灣社會對這個會面的關注,還有蘇院長在將來所扮演角色重要性的一個肯定。

蘇貞昌正面且明確的回應蔡主席的邀請:「……我非常誠懇的呼籲大家來支持蔡主席,給民進黨加油,為第三次政黨輪替,大家一起來努力。我個人當然也誠心誠意、不落人後,蔡主席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就講不要客氣。」

蔡主席一直強調對於蘇貞昌的角色的扮演,是規劃小組最重視的議題,但始終沒有明確說出到底要蘇扮演怎樣的角色,蘇於是回答:「我沒有什麼期待啦!……為黨的團結,我願意做一切。所以主席您就說吧!」(眾大笑)。

蔡:「院長對社會號召力,院長魅力一定有他的加分作用.....。」

蘇:「所以呢?

蔡:「所以其他事就不會在電視機面前報告。」

蘇:「主席直接派了,不用商量,要派我什麼工作?

蔡:「呵......這個我們,因為它涉及不是一個位子問題,涉及選戰布局及思考,我們也希望跟院長簡報後才能夠斗膽地邀請院長擔任特定位子......。」

蘇:「我不是在再問位子啦!我是問工作,我是做事的人。

蔡:「還是等我們的規劃小組有一個完整思考之後,跟院長簡報之後,我們再來請院長擔任那個最重要的角色。」

蘇:「什麼是最重要的角色?」(眾大笑)

……

整場會談蘇貞昌總是笑臉迎人,並以詼諧的口吻來掩飾他咄咄逼人的氣勢。而蔡英文則因為準備不足,只好遮掩閃躲,面對追問反應不及而顯得左支右絀,終於招架不住而深陷窘境。

從這場會面的結果來看,蔡英文應該在事前並未規劃好蘇貞昌的位子,所以才規劃私下會談,只公開五分鐘。但這場會面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被蘇破局(原本閉室密談被迫改成全程公開),既然如此,就不應該主動談到:「那我相信在這個關鍵的時刻,蘇院長將會扮演一個非常重要,而且非常關鍵性的角色,所以我們今天來拜見院長。」怎會自己做球讓蘇追殺。也沒辦法,肉包子都丟出去了,就只能急中生智、見招拆招,看能不能化險為夷了。

幽默是化解尷尬的最佳良藥

蔡主席要化解蘇的攻擊,有幾項優勢可以利用:一是位居晚輩的優勢,另一則是身為女人的優勢。

位居晚輩可以裝小;身為女人就可以撒嬌!

裝小撒嬌,皮厚耍賴

當蘇逼問時,蔡可以輕鬆又帶點撒嬌的方式回應:

「院長……,您是前輩耶,不要跟我計較這些啦!我好不容易來跟您請益,要改善我們過去的關係。對於請您鼎力相助的事情,我本來有些話要私下才好跟您講,結果您這麼高調的要我公開地跟大家講,我會不好意思啦?」

「院長您是大人大量,應該是不會跟我小女子一般見識,我回去後一定會為您量身打造能讓您最滿意的位子,所以您就不要一直逼我了。」

如果蘇仍不買單,堅持逼問,那蔡就繼續耍賴,這個局面就會逆轉變成大欺小,男欺女,大家只會覺得蘇貞昌咄咄逼人、不留情面,就沒人會注意這個拜會其實只是虛晃一招了。

這個方法,很可惜的,如果是從蔡英文的口中說出,恐怕會跌破一堆人的眼鏡,當場雞皮疙瘩掉滿地,不覺幽默反倒噁心。但是,如果你把小英想像成是反應機伶的陶子的話,那麼恐怕十個蘇貞昌也會招架不住、追殺不下去了吧!不過可惜的是,她是蔡英文——總是不苟言笑、從不風趣的蔡英文。

禮尚往來,耍狠互嗆

蘇:「主席直接派了,不用商量,要派我什麼工作?」

蔡:「既然主席這麼堅持,那我想就派院長您擔任我們台灣在聯合國的第一任代表,我衷心的希望能夠早日實現。

我本來就沒打算給你任何職務,還委婉地給你留面子,但你卻苦苦相逼,真是給臉不要臉,不要怪我無情,就直接派給你一個未來的職位,一個不存在的職位,就是擺明了不給你位子,怎麼樣。

蘇:「我願意做一切。所以主席您就說吧!」

蔡:「既然院長這麼說了,那麼就請院長幫我們搞定您的蘇系,就是對我最大的幫助了,這點應該沒問題吧!

既然你不顧我的面子,讓我這麼難堪,反正大家都已經知道我不會給你位子,這個和解也是假的,那就不要怪我展現我主席的實力,你就是我競選路上的大石頭,最好自己搬開,免得我還要親自動手。

蘇:「所以呢?」

蔡:「院長今天這麼犀利,逼得人招架不住,看來我得派你去幫我逼問馬英九與金溥聰之間到底有什麼曖昧關係才行。

實問虛答被揭穿才尷尬,正面回應不怕錯才有解

如果蔡英文是這樣回答呢?

「聽到院長這麼說,真是非常令人感動,真誠的感謝院長能夠這麼全力地來支持!」

「我們今天來的目的是要徵詢院長的意見,既然院長已經表達不管是任何職務或工作都願意幫忙,並且是全心全意地站在黨的立場為黨著想,這真是我們民進黨全黨之福啊!」

「我們已經充分了解院長您的意思,今天過來拜訪的目的不但圓滿達成甚至超過預期,我們回去後會立即向其他黨內大老請益並仔細規劃,如何讓院長能全力發揮,大家一起來打贏這場選仗。」

如果蘇不肯罷休!給他台階不肯下的話,就回覆:

「我們了解院長對於選舉非常著急,所謂兵貴神速,院長這麼積極的想為黨付出,這點讓我們都非常欽佩。對於安排院長職務這件事情,我們設想的沒有院長周到,今天經過了院長的提點,內心深感慚愧,無意間怠慢了院長,我們回去後會深自檢討,會努力不讓院長失望的。」

沒有準備沒關係,勇敢面對就好,要是刻意閃躲,只會讓人看破手腳,而欲蓋彌彰。實問虛答,就會讓人有機可趁,刻意閃躲,更會給人借機發揮的藉口,這時只要正面以對,承認缺失,所有被攻擊得著力點就會瞬間消失,敵人就再難趁虛而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