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 當個部門主管,部門內有些事情是只要主管決行就可以的。有些公司會列出核決權限表,來規範各級主管的核決權限藉以授權。但別以為依照核決權限表去執行,就不會出問題,因為,這只是表面的授權而非實質授權。而一個有名無實的主管,充其量,就只是老闆的傳令兵,跑腿而已。

 

今天一大早就被老闆莫名其妙的給罵了一頓!

怎麼了?

兩位主管在公司吃午餐的時候碰在一起。新上任的管理部主管小張,滿腦子不解的向老鳥王經理抱怨,「我跟你講喔!我前幾天幫公司新接待中心採購了一套音響,只是要播放個背景音樂而已,總務就按照過去的規格報上來,大概花了不到兩萬塊錢,在我的核決權限範圍內就批准了,結果今天一早被老闆碰到,就挨罵了。

王經理偷偷露出詭異的笑容,「那老闆怎麼說?

老闆一早看到我,就是一臉不高興的樣子,劈頭就問:『那個接待中心的音響,你是花多少錢買的?

我心想,是有什麼問題嗎?不就是比照過去的慣例辦理,難道是買貴了……?就小心翼翼的回答:『大概是花了一萬多,不到兩萬塊錢買的。』

老闆聽了,就是一臉我就知道的樣子,『我昨天在接待中心看到,就覺得不對,你怎麼可以給我買個這麼便宜的音響,我這個接待中心,好歹也要二十萬以上的音響才行!』老闆說完話,氣噗噗的掉頭就走,留我當場傻在那兒,不知是怎麼回事。

呵!呵!呵!」王經理聽完後大笑,「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啊!」小張以為王經理是在幸災樂禍,沒想到王經理接著說:「你這算什麼,我以前還遇過更誇張的呢!我曾經買過僅僅只有幾百元的東西,卻被老闆給罵得是狗血淋頭,足足被噴了二十多分鐘的口水,若照你這樣講,那我豈不是更冤枉!

蛤!怎麼會這樣?才區區幾百元的東西而已耶,這麼小的金額,老闆也要罵人,會不會管太多了,而且,公司不是規定部門主管的權限是兩萬元嗎?這意思不應該是,只要是兩萬元以下的金額,部門主管核可就行,不用簽到老闆?

是啊!這樣講是沒錯啦!但是……,」王經理話講到一半,突然停在那兒沒講下去,故意賣個關子,反過頭來問小張,「那你知道老闆為何要罵人嗎?

做錯事情才會挨罵

這有什麼好問的,我們老闆不是天天都在罵人嗎?而且幾乎是無時無刻的在罵人,所以老闆罵人有什麼好奇怪的。我覺得老闆是不是一天不罵人,就沒有存在感,日子就過不下去了。」小張對自己的看法感到頗為得意,不由得笑了出來。

噓!小聲點」王經理發現小張的音量是愈來愈大,在公司餐廳中嘲笑老闆,若被人家聽到,應該是不會對自己有多大好處的,所以王經理一邊制止小張,一邊說:「唉!你怎麼就那麼沒慧根。

怎麼會!」小張不以為然的說:「公司的管理辦法上明明就寫著部門主管的權限是兩萬元,我是有認真在看的,所以我是完全照著公司的規定做,這會有什麼問題,我看是老闆自己莫名其妙,愛罵人的老毛病又犯了。人家都說,最會破壞公司制度的人,其實就是老闆他自己。

唉!我看你是頭殼壞去。你以為老闆整天閒著無聊,沒事亂罵人嗎?

不然咧!」小張翻著白眼。

這件事老闆會罵你……,唉!那是因為你做錯了啊!要不然老闆幹嘛要罵你。

小張聽到這意想不到的答案,腦袋瓜子忽然間傻掉,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腦筋轉了一會兒才慢慢地說:「可是……可是我看過去,一直都是這麼做的啊!」小張好像找到了救生圈,聲音突然堅定了起來,「而且,老闆事前又沒有指示,我當然是依照往例辦理,這有什麼好錯的。

重點不在金額,而在做對事情

王經理真的很無奈,「好吧!那我舉我的例子給你參考好了。你知道老闆為什麼只因為我買了個幾百元的東西就把我給臭罵了一頓。

是啊!你這就更是莫名其妙了。」小張似乎又扳回了一點信心。

有天晚上老闆不知道因為什麼事情要去送禮,司機載著老闆開了老半天的車,到了目的地後,司機就從後車廂把要送客人的禮物拿出來給老闆,老闆一看到東西後臉色大變,整張臉臭得就像踩到狗屎一樣,『你們怎麼會買這樣的提袋來裝我這禮物』說完後,你猜老闆接下來怎麼做?

小張笑著說:「哈哈!因為這提袋是你買的,而你又不在現場,沒辦法罵你,所以就只好罵罵司機,然後逕自送禮去。

不對!」王經理搖著頭。

難道要司機馬上去重買一個?」小張面露懷疑的表情。

王經理繼續搖著頭說:「當天時間太晚,來不及了。」。

那我猜不出來。

好吧!我告訴你,老闆叫司機直接載他回公司。

蛤!」小張露出吃驚的表情。

老闆這禮……,就不送了!」王經理誇張的講著。

什麼!有那麼嚴重嗎?只不過是對裝禮品的提袋有意見而已,又不是裡面裝的禮物有問題,動不動就掉頭走人,會不會太任性了啊!而且我知道,我們公司平常送禮用的提袋本來就很不錯,都是特地去買的,所以,有那麼嚴重嗎?

王經理無奈的說:「我當時也是這麼想的,就照以前的規格買,其實都比一般的提袋講究了,絕對不會讓老闆沒面子的,但是,誰知道,老闆還是不滿意。而且,人家不是都說禮輕情意重嗎,我哪會知道老闆會那麼重視外表包裝。這件事情。我是後來去問老闆才知道,原來這次送禮的對象與以往不同,包裝要特別講究。其實老闆事前是有提過要買好一點的提袋,只是我誤以為老闆只是隨口講講而已,沒想到老闆是當真的。

有信任才有授權

小張好像聽懂了一些,「所以,你的意思是說,不管金額大小,都要先請示老闆的意見,等老闆同意了後才能去買囉。如果這樣,那麼,核決權限表上寫的金額,不就只是作個幌子,裝好看的而已,用來讓主管自己誤以為被授權了嗎?就像我們的行政院長,名義上有權,實質上沒權,就只是總統的魁儡,一切只有總統說了才算。是不是這個意思,就是這個意思。

你胡說些什麼啊?當然不是這個意思了。」王經理頭搖得跟什麼一樣,「說你沒慧根,還真是沒慧根,一點沒錯。

王經理繼續解釋,「授權從來都不是書面上寫的,或是嘴巴上說的就能有效達成的。不相信你看,我們總統都說各部會人事都是由行政院長決定的,結果實際上卻都是總統的人馬,就知道口說不能為憑。

那要怎樣才能實際被授權?」小張還是聽得霧煞煞的。

你要做的每件事情,都要有把握是老闆想要做的,當你得到老闆的信任,老闆也知道你會怎麼做事情時,才會有實質的授權。否則,每做必錯,每錯必挨罵,那麼你講的話,你下的決策,即使是在你的授權範圍內,又有誰會買單?這其實很容易明白,你看我們不是許多部會首長出來對媒體放話,隔天馬上被上級長官打臉,那你想,以後有誰會聽他們的話。

嗯!……」小張似乎還是不很明白,「若照你這樣說,不就無論大小事情,每件事都要請示老闆,那這樣當這個主管是有啥意思,而且有誰喜歡整天去找老闆的,更頭痛的是,老闆還很難找呢!最可笑的是,這樣搞下去,老闆若不是被累死也會被煩死,你說是不是。

當然不是這樣了。好吧!這件事我再講清楚點,就是如果你不了解老闆的想法,或是不清楚老闆是否會同意這樣的作法時,就應該立即去請示,把你的想法與打算的作法跟老闆報告,取得同意後就可以去執行。當累積的事件夠多時,老闆對你的能力與想法都能有所掌握,就會告訴你以後類似的事情無須再請示了,這時你就真正獲得了授權。但是,若是後來又遇到你沒把握的事情,或是從沒遇到的狀況時,最好還是事前跟老闆報告一下,這樣老闆對你做事會更有信心。更重要的是,無論你做的任何事情或決策,都能得到老闆的支持,這才是授權背後最大的支撐。

喔!我懂了。只有做對事的主管才會真正被授權,經常出狀況的主管,就會有名無實,而事情怎樣做才叫做對呢?當然是老闆說的才算對,是不是這個意思?

王經理鬆了一口氣,「就是這個意思,你終於長慧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