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利就有保障那可不一定(上)好不容易開發了一項產品或技術,為了要保障自己的權益,許多人會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申請專利,以為從此就可以高枕無憂了,但沒想到仿冒出現的速度卻比自己產品推出的還快;開發新產品,專利也申請了,但是甫上市就被告侵權,最後可能還敗訴,不是申請專利後應該就會有保障嗎?為何結果卻都那麼的令人意外呢!

個炎熱的夏日午後,工作人員費心的在布置會場,逐一的把開會資料、茶點、投影機都安排妥當,努力地要趕在兩點召開的董事會前,把會場弄得美輪美奐的。

公司的營運數字要是讓人看得不怎麼順眼,到了開董事會的時候就只好在表面上多做點功夫——茶點弄得精緻些、冷氣開得強些、資料做得精美些,總之就是希望待會兒董事們在開會時心情能夠愉快些,但願老天保佑可千萬不要重砲攻擊、火力全開。

這家傳統產業的老董正盤算著如何將這次開會的重點從公司去年表現不佳的財報上給移轉開來。看來在今年的營運上得要弄個可以逆轉局勢的法寶才行,如此才能給公司帶來新的生機,也才能給各位董事一個滿意的交代。

董事會進行的很快,司儀就像是和尚誦經般,音調毫無起伏的一口氣念完了全部的內容,董事們才剛拿起財報,都還沒來得及看清楚,主席就「如果各位董事沒有異議,本案就照案通過,接著進行下一個議案。」等到董事們好不容易看完財報,正想要提出疑問時,營業報告事項、財報承認事項、盈虧撥補事項等例行的議程,不知不覺地就都這麼的給魚貫通過了。

相關重要的議程都進行完了,主席大大的鬆了口氣,拉了一下領結、左右轉了下脖子、大口的喝了杯水,準備好了情緒,這時再回過頭來好好地跟董事們解釋一番:「去年景氣實在太壞了,公司在營運上遇到嚴重的瓶頸,營收與獲利的數字實際上都很不理想,……」主席頓了頓,尷尬地看著在場的各位董事,接著說:「這點其實公司很清楚,對於去年的表現也做了深刻的檢討,因此我們今年會更加努力的擴大營收、降低成本、減少營業費用、加強人才培育、增強競爭力……

主席講了一堆就跟總統元旦談話一樣不著邊際的廢話,就是只有想法沒有做法,把口號當目標的宣言,正當董事們實在按耐不住快要聽不下去的時候,這時主席趕緊把話鋒一轉:「除此以外,對於提升公司今年的獲利,公司其實還有一項祕密武器。」這時董事們惺忪的雙眼,就像開車剛從隧道出來,眼前突然間亮了起來,對於這樣的轉變還真有點難以適應。

有專利獲利就有保障?

我前陣子剛好有個機緣認識了位散熱方面的專家,他有項散熱方面的專利,設計得非常好,很有競爭力。」主席一邊說,同時一邊把樣品遞給董事們,心中則是暗自得意成功的轉移了會議的焦點,「現在市場上散熱模組正熱門,我好不容易遇到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就直接跟對方表達想要買下這個專利的意願。

董事之一的張董是國內某知名創投的法人代表,投資經驗豐富,對業界的動態更是瞭若指掌,「董事長說得沒錯,最近市場上對散熱模組的需求的確很大,因為CPU的速度愈來愈快,散熱的問題就愈來愈嚴重,只要誰有好的設計能解決散熱問題,就不必擔心訂單的問題了。」張董口頭上雖然支持著董事長的論調而幫著答腔,但看著手中的樣品,心裡卻莫名的泛起一股不祥之感。

主席得到了張董的聲援,這時就更得意了,「雖然散熱領域並非公司的強項也非本業,但若是仔細的來把它追究起來,也能勉強攀上點關係,所以公司今年要是能立即投入散熱模組的生產,那麼就獲利可期了。」主席笑得合不攏嘴,順勢把樣品高舉在手中,志得意滿的說:「更重要的是,你們猜猜看,公司取得這項專利,一共才花了多少錢。

什麼!公司已經買下這項專利了,也沒跟我們討論一下,怎麼就擅自做了決定,張董心裡正嘀咕著,主席就說了:「一百萬……,公司才花了一百萬就買下了這個專利。幸好對方只是個學者,不很清楚市場行情,我才能只以一百萬就順利的買到了這項專利,而我預估靠著這個專利,今年應該就能為公司賺到超過一千萬的獲利。

主席得意得像是中了大樂透,完全忘記剛剛財報上難看的數字。取得了這個專利似乎就像是無意間得到了葵花寶典,可以讓自己功力大增,還真是老天有眼特別眷顧呢。

沒錯,葵花寶典真的是蓋世神功這點絲毫沒錯,只是在得到前也該多做點功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不想想看翻開葵花寶典的第一頁,寫的就是「欲練神功,引刀自宮。」

張董手裡拿著樣品,滿臉疑惑的說:「其實我最近都在評估做散熱模組的公司,幾乎看遍了所有相關的設計。」張董把手中的樣品轉來轉去,換了好幾個方向仔細地端詳,「雖然這個設計看起來是有點與眾不同,可是……,好像也沒特別到哪裡去,似乎有點似曾相似……。」張董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不過沒關係,你把相關資料給我,我拿去請我認識的專家評估看看,也可以順便幫點忙,提供點意見。

表面上張董說得客氣,但其實心裡卻是擔心這麼一個從來沒搞過專利的公司,一個不知道專利是什麼的董事長,卻如此衝動地去買了個專利,就怕那裡會出什麼問題。而且張董過去豐富的經驗告訴他,專利可是沒那麼簡單的。

張董會後把資料提供給他認識的那位散熱專家後,才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張董就帶著專家來到公司跟董事長說明,「董事長,你買的這個專利在設計上確實設計得很不錯……」董事長才聽到第一句就忍不住呵呵地笑了起來,「不過……,問題卻不在這裡。

董事長「咦!」了一聲,「難道這個專利是有什麼問題嗎?

董事長讓大家先坐下來,再請專家詳細說明,「我仔細看過了這個專利的Claim,嗯!……就是專利申請範圍,這個專利的最大問題是Claim寫得不好,範圍太窄了,別人只要隨便改變其中的項目就能順利地繞過去,所以你買的這個專利是幾乎沒有保障的

專家看董事長一臉困惑的樣子,「那我簡單舉個例子好了。」專家繼續說:「就以我手中的這支自動筆為例,假設說要為其申請專利,而在專利的Claim中說明其是藉由一個彈簧裝置來造成自動換筆芯的效果,這樣寫雖然清楚的表達了設計的概念,但這樣的寫法卻太明確了,造成保護的範圍太窄,別人就很容易迴避掉。

這怎麼說?」董事長的困惑似乎是絲毫未減。

問題就在於『彈簧』身上,別人只要把『彈簧』換成其他類似具有彈性的東西,也同樣能達到相同的效果,就能成功的迴避掉這個專利,甚至功能還可能會更好、成本也可能會更低,那麼這個專利不就不但沒有保障,還幫了對手一個大忙嗎?

張董這時忽然想起,「難怪上次我看到這個設計時會覺得那麼眼熟,我想起來了,前陣子在我投資評估的公司中就有類似的設計,而且進度已經接近量產了。

董事長這時臉色一陣青一陣紫的,都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才好,「我還天真的以為自己撿到了便宜貨,還高興了半天,但是若照這樣看來,我恐怕是空歡喜一場,還以為別人不了解市場行情,結果是被騙了還不自知呢!

沒關係,只是花錢買經驗罷了,反正錢也不多,你也不必太自責。」張董安慰著董事長,「你知道嗎?其實專利並不如大家表面上看的那樣單純,專利事實上是很有意思的。我再多舉幾個例子跟你說明,你就會明白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