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學歷爛經歷的背後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一個高中沒畢業的破學歷,加上一段跑堂的爛經歷,卻想應徵工程師的工作。科系不符、學歷不好、個性不佳、經歷不對,從頭到腳幾乎是一無是處,雖然如此,卻很意外地被錄取了,這背後到底是……。

中沒畢業,以同等學歷考了個不太曾聽過的大學,念的是翻譯系,與應徵的工作是天差地別、毫不相干,體重破百、免役、居住外地。這張履歷表其實看完第一行後,就應該直接按下刪除鍵的,要不是最近找人實在太難了,還真的是給他看不下去。

工作經歷約三年,也是慘不忍睹。做了快半年的行政約聘工作,中間空了一年,再到KTV當了一年的料理包廚師,然後又失業了半年,沒有半張證照。看完了這份履歷,你能猜出這位求職者,到底是要來應徵什麼工作嗎?

是工廠作業員呢?還是行政助理?或是……,不好意思,行政助理我們幾乎是不用男生的,嗯!…其實是完全不用男生。找個漂漂亮亮的美眉,即使工作能力不怎樣,至少也是賞心悅目,可以改善辦公環境。

呵呵!言歸正傳,我們其實要找的是「網管工程師」。

有準備就有機會

這份履歷表唯一可看之處,就在於他剛從某某訓練機構結訓,整整花了十幾萬元大鈔,上完了半年的網路管理課程,就這樣……,真的就只是這樣,就得到了面試的機會。

事情其實也沒那麼單純。這陣子面試了些資管碩士,偶而還夾雜了些資工畢業的。不騙你,面試才開始不到五分鐘,就快談不下去了,不想浪費時間,乾脆請他們直接打道回府。只是一想到近年來國力衰退,為了厚實國力,不可隨便摧殘民族幼苗,也擔心萬一一個不小心踩爛了草莓族,那可是罪孽深重,就只好硬著頭皮,勉強撐個二十分鐘,讓彼此都有個交代。

這些科大的資管碩士,面試時真是一問三不知,前年如此、去年如此、今年依舊是如此。幾乎每年都會找幾位碩士生來面試看看,結果從來都沒有意外過,看來讀碩士的這兩年,大概真的是只增加學歷而沒增加學識,整個都白念了(應該也不至於全都如此,只是碰不到而已)。

面試時怕打擊求職者的信心,還不敢問操作等實務面的問題,只敢問一些網路基礎概念,結果呢?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沒概念還是沒概念,只好把面試當上課,免得他們花了時間、付了車錢,滿懷期望的來面試,卻落得個空手而回。其實這次沒錄取不要緊,只希望下次有機會到別家公司面試時,能夠表現得好一點。

面試前先考試

面試前,照慣例都要先進行專業測驗。半小時的時間,題目很簡單,只有幾個名詞解釋,以及給個簡單的網路環境,劃出網路拓譜圖即可。這麼簡單的題目,卻沒幾個人答對,很多資工、資管的,還根本就答不出來,這算哪門子的本科系畢業。但這次這位莫名其妙的求職者,考卷卻寫得不錯,是最近幾週來考得最好的,一下子就引起了注目的眼神。

學歷檢視

面試一開始,看這位求職者坐姿穩若泰山(可能跟破百的體重有關),似乎不會太緊張。那麼就不囉嗦,開門見山,直接問:「你為何高中念沒畢業?

沒想到他的回答同樣也不囉嗦,不扭捏也不故做姿態,平舖直敘且毫無情緒的說:「就是英文和數學不好……

然後就沒有其他解釋了。

這傢伙腦袋是不是不太靈光啊!高中沒畢業,這麼大的致命傷,竟然也不多做說明。英文、數學不好,那是資質太差還是智商太低!本來期待聽到的是,「因為高中時叛逆、貪玩,以致耽誤到學業,後來很後悔,所以才積極的以同等學歷去考大學。」結果什麼都沒聽到,而這個簡短有力的回答,就等於是當眾宣布:「抱歉!你想的沒錯,我就是個笨蛋。

才一開場,就喪失了繼續面試下去的動力。不過,還是要秉持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原則,繼續問下去,「那麼既然你的英文不好,大學又為何要念英文翻譯系呢?這不是很矛盾嗎?

沒錯,是很矛盾,也很不合理,所以求職者就只好傻在那裡,一句話也答不出來,就默默地把頭低下去,暫時當起了低頭族,幸好沒有白癡到把手機給拿出來就是了。

「不回答,就是默認。」所以大學應該就只是隨便找個學校,混個學歷罷了。看來學歷方面是沒救了,沒有能力、沒有方向、不努力、也不知想做什麼。接下來得問看看專業領域的程度如何?好歹也才剛上完半年的課程,專業上總該有點東西吧!

其實也未必如此。上週也同樣面試一位曾受過專業訓的求職者,才一問專業問題,結果卻回答:「因為時間過太久了,所以大部分都忘記了!

我沒聽錯吧!就這麼個簡單的概念問題,也記不起來,而且年紀輕輕的,能多久前受訓,這個回答顯然有問題,「那你是什麼時候上完課的?

這位天才老兄的回答還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就是上個月。」看來每個人對時間長短的定義,差異還真大啊!

當有過這種面試經驗,接下來也就不敢抱太大的期望了。

專業檢視

開始先問TCP/IP是個什麼東東,沒想到竟然回答得還不錯。本想說要是回答不知道的話,那後面的題目就可以省略、跳過,以節省時間了。這個題目很多人的回答都是東拉西扯,說可以幹什麼用,或是可以設定些什麼的,還有人說得具體一點,就是一共有七層。是什麼東西有七層,是七層寶塔嗎?真不知道誰告訴他們TCP/IP是有七層的,真是死讀書不求甚解。OSI才規範了七層的協定,TCP/IP一共也只有四層協定。其實TCP/IP就只是一種「網路傳輸通訊協定」而已,顧名思義,也就是說,是一種「網路設備在網路上傳輸資料必須遵守的規範」就是了。這些求職者,學歷弄得那麼高,課上了那麼多,這麼簡單的問題,十個竟然有九個說不清楚。

再來問一下Router、Switch的運作原理及用途,耶!回答得也還算清楚,甚至知道L2、L3 Switch的差別,嗯!不錯喔!那再進一步問一下CSMA/CD是什麼好了。這下情況可就不同了,求職者張大了嘴巴,遲遲講不出半個字來了,苦苦掙扎了一會,最後只好老實招認,「這個名詞過去好像曾經聽過,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其實自己心裡也不期待他能答得出來,因為平時面試時是不會提這個問題的,這次是難得有人前面問題回答得不錯,就臨時起意,問個較為深入的問題。只是對方似乎有點沮喪,畢竟這題是完全答不出來的。

專業上的檢驗意外的平順,就以一個沒有經驗的初級網管工程師而言,能了解到這樣,大致上是可以了。反正一切都還是要等工作後再學,只要有基礎,就有機會教得起來

選擇專業的動機

你為什麼要改行做網管呢?」大家是不是還覺得奇怪?為什麼一個過去學經歷跟網管天差地別、八竿子打不著的人,會突然決定去受訓上課呢?

因為我哥哥也是做網管的,而且我也有些同學有去受訓過,都說效果不錯,所以我就決定要做網管。

這個回答也還真是直接啊!所以呢?其實並不是對網管有興趣,或是覺得自己適合做網管的工作,而是人云亦云,沒路走後,只好參考別人的經驗,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嘗試看看。這樣這條路有可能走得長遠嗎?這個答案聽起來實在是很令人擔心。

個性檢視

確認完專業技術後,該來了解一下個性如何,「你的缺點是什麼?」這個老生常談,面試必問的題目,沒想到,求職者竟然說出「我比較被動。

是大牛嗎?不叫不動、不打不走,還是怎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只要你不叫我,我就不理你。聽到這個答案,那你是想要我怎麼樣,直接打發你走人嗎?真受不了,只好接著問,「那你可不可以說明一下?

我比較被動,只要是沒有興趣的事情,就不會主動去做。

喔!這樣子叫做被動啊!那看來我也蠻被動的,「那你還有什麼其他的缺點?

我的表達能力不好!

很少看到有人對於自己的缺點,回答起來是直接了當,一點都不含糊的。「不會啊!你口齒清晰、速度平穩,也沒有邏輯上的問題,怎麼會說表達能力不好呢?

求職者沒有多做解釋,於是只好進入下個話題,「那你的優點呢?

求職者這次回答就沒有那麼果決,想了想說,「我做事很負責任吧!

嗯!這個答案很明確,也很空泛,誰都會空口說白話,「你能舉個例子嗎?

這次思考更久了,顯然沒有事先準備,「……我在KTV工作時,他們都說我很負責。

這個回答還是很不具體,「是發生過怎樣的事情,他們才說你負責的。

對方又想了幾秒鐘,「對了……,我們工作的時間是要到晚上十一點半,有次,因為當天工作很忙,有批進貨沒時間檢查,到了快下班時才有時間開始檢驗,就發現品質有問題,雖然時間已經很晚了,但我還是加班繼續檢查。主管也一直說沒關係明天再驗也可以,就叫我先回家去,但我還是一直工作到凌晨,全部檢驗完後才回去。

聽到這段話,心裡真是踏實多了,從這段回答中可以看出:第一,這位求職者的家庭環境可以容許他工作到很晚;第二,他也不介意加班;第三,如果有狀況發生時,他會負責到底。

這對網管人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首先,如果網路設備要更換或維護,通常不會在上班的時間做。你想想看,有哪個老闆會讓全公司工作停擺,來等你維護網路。所以當然是只有利用下班或是放假的時間來做了。要是不能體認這點,就很難具備網管人員的資格。

再來,網路是很容易有突發狀況的,有時是設備故障、有時被駭客入侵、有時則是受到病毒感染……。這時全公司就會陷入一片混亂之中,當場網管人員就能體會何謂千夫所指、萬箭穿心的感覺。遇到這種狀況時,要是網管人員仍秉持著朝九晚五,時間到了就走人的原則,那恐怕明天過後就不必來上班了。要知道網路停擺,有些公司是會導致全公司跟著停擺的,這時網管工程師只能不眠不休、拼老命的盡快修復網路,否則公司的損失可是非常驚人的。這些都是要勝任這份工作所需具備的基本態度。

我看你自傳中有寫在KTV工作時,曾獲得優秀服務員的獎項,能說明一下嗎?」原本是不打算問這些不相關的工作經歷的,因為這些工作經歷對目前的工作根本就沒有參考價值,只是剛剛聽到求職者這麼的回答,倒是引發了興趣。

我負責的是後台的廚房,在KTV一般都是前台服務的人員才有機會獲得優秀服務員獎項,我能獲得自己也很意外。大概是因為我平時在廚房時,事情都處理得很好,沒事的時候也不會閒著,會把相關的東西拿來整理。對於每件事情我都很認真的在做,可能是因為這樣我才得獎的吧。

其實以上的回答並不是一次到位的,是經過幾次追問後的結果。問到這裡心理大該已經知道,他為何會說自己的表達能力不好了。因為如果你不會問,他就不會說,而且回答也不稍做修飾或是從正向回答,只會第一時間直接反應,不會推演應該解釋的部分。

在面試的過程中,問優缺點以及KTV的工作內容時,是用聊天的方式,逐步去了解,才知道原來廚房料理大部分是用調理包的,所以無需什麼技能,但也有幾道菜必須自己親手做,這部分他就很認真地去學習,盡力的去做好。可能過去找這種薪資兩萬出頭的人,非調理包的菜是不可能做得好的,而他卻能將菜做得不錯,也應該是受到客戶的好評,才會當選優秀服務人員。所以若是遇到這類型的求職者,如果面試主管沒辦法正確的引導回答,恐怕面試出來的結果都是極度負面的。

關鍵的矛盾

面試到這裡,求職者一開始的回答與後來的表現充滿了矛盾,一直對不起來,無法合理解釋,「以你的個性,以及做事的態度,實在跟你為何高中會畢不了業的理由對不起來。你高中時,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才會畢不了業的。

大概是前面已經聊開了,求職者這時就開始侃侃而談,「我高中時的個性其實是很叛逆的,而我英文不好,老師卻一直故意逼我,嘲弄我,故意找些事由叫我說英文,所以我一氣之下就賭氣乾脆不念了。

這時,終於有點頭緒了,否則整場面試,這位求職者都是緩緩而談,好像事不關己,只是在述說一段別人的故事似的。

難道你都沒想過嗎?這不僅僅只是當掉一個學科的問題,而是會畢不了業的問題,這個影響這麼大,真的就只是因為賭氣就給自己弄個高中肄業的學歷嗎?

……我後來雖然也曾經想過要彌補,但已經來不及了。進度落後太多,所以就只好放棄了。

面試主管:「那你後悔嗎?

求職者:「我非常後悔!

面試主管:「然後呢?

求職者難得情緒有點浮動,不自覺的小小的嘆了一口氣,「其實我國中成績是很不錯的……。所以,我決定以後再也不要放棄了,做事情絕對不要半途而廢,不管再怎麼樣,我一定要把事情做完。

事情至此已水落石出,終於可以講得通了。一個只花半年的時間學習,觀念就比本科系學生要好,這樣的學習能力應該是不錯的。在KTV工作一年就離職其實是為了要賺取學費,存夠了錢就去上網管課程,這點是在工作前就設定好的,一年後也確實去執行,這也說明了對於學習是很有決心的,不像有些人只是礙於家裡的壓力,父母出錢,就希望能夠學個一招半式的好闖江湖,恐怕這種的在這行才走不久吧!

工作態度認真又有責任感,能深刻體認做事半途而廢、不負責任的下場,而高中肄業以同等學歷報考大學,本來就沒什麼好學校可念,畢業後也同樣找不到什麼好工作,一開始錯了一步,接下來就只好步步皆錯了。

曾得到過這麼大的教訓,一旦覺醒後,自然更有責任感。既然條件都具備,那又何必在意學經歷上的缺陷,又何必吝惜給予一位願意努力認真向上的人,一個機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