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位晉升就不會離職員工苦熬多年,遲遲無法晉升,忍耐終究是有限度的,於是放話再不晉升就要走人了,只是放話頻仍,卻不見動作。員工平時表現雖非特別優秀,但還算能達到要求,老闆掙扎了一段時日,考量重新找人的成本,最後還是讓他晉升了,只是萬萬沒想到,晉升後沒幾個月,卻意外離職了,這又是怎麼回事?

升、調薪並不是萬靈丹,不是每次有員工鬧離職只要拿出這兩項法寶就能擺平一切,如果公司營運讓人失去信心,員工對公司已經不抱期望的時候,離職便是遲早的事情,大家考量的只是何時走才好、怎麼走對自己最有利、如何創造自己最大的剩餘價值而已。

資歷不符求職困難

        時序已近夏末,雖然天空積了厚重的雲層,但雨就是落不下來,空氣顯得悶熱異常,小張下午藉故請了半天假,偷偷跑去別家公司面試,心情就跟現在的天氣一樣悶到不行,滿心期待如果能順利錄取的話,就像來場及時雨,胸中長久的鬱悶就能一掃而空。

        面試主管:「你現在還在職嗎?

        小張:「是的。

        面試主管:「那你為何想要離職呢?

        小張:「因為目前公司營運不善,長期處於虧損狀態,已經好幾年沒有調薪了,所以不想再繼續待下去。

        面試主管接著詢問了一些工作上的問題,了解小張工作的經歷與能力,「你應徵的是主管的職位,但你過去似乎沒有當主管的經驗?

        小張被問到痛處,一時情緒激動了起來,「我在名義上雖然不是部門主管,但這個部門實際上卻是由我負責的,現在的部門主管是由研發處長暫代,其實他也沒在管什麼事情,部門工作的細節幾乎都是由我負責處理的。

        「嗯!了解。那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呢?

        面試主管心裡其實是懷疑,如果你真的有能力擔任主管的話,就以你在公司多年的資歷,老闆為何不直接把你升起來做主管,還需要找別人來暫代,豈不是多此一舉嗎?

        「我希望月薪能有五萬。」小張回答得斬釘截鐵,毫無一絲猶豫。

        面試主管:「你的資料上寫你目前的薪資是四萬,但你卻期望五萬元的薪資,可以說明一下為何會想增加一萬元,這個幅度可不算小喔!

        小張:「因為我應徵的是主管的職位,所負的責任較大,所以薪資應該要比以前高,況且我在目前這家公司已經有好幾年沒有調薪了,以我目前的資歷,薪資在五萬元的水準應該是不過分。

         小張面試的結果就像做慈善樂捐一般,所得到的回饋就是感謝函一封,小張期待的那場及時雨始終都只聞雷聲不見雨勢,即使難得幾次接到電話,「我們核薪的結果只能核到四萬左右,這個薪資與您的期望有不小的落差,但如果您願意接受的話,我們就會寄錄取通知給您。

        不用說,這個落差實在太大了,小張根本就不可能接受,自己的實力明明就能勝任主管的工作,而且資歷也夠,但就是沒有一家公司願意支付小張期望的薪資,怎麼會這樣?小張即使絞盡腦汁,仍是百思不得其解。結果就是同樣的面試場景在這半年間重複的上演著,要不是對自己的能力還有著一定的信心,否則恐怕早就放棄了。

前途無亮,不如歸去

        小張想要離職,其實對公司的不滿其來有自,且積怨已深。小張來到公司已經超過五個年頭,做事任勞任怨,部門大小事情也都熟捻,雖然沒有什麼特殊的表現,但負責的事情也沒出過什麼差錯。

        前些年經理離職,小張本想這部門裡自己的職位是僅次於經理的,且年資也夠,對部門的事物也都熟悉,再怎麼樣也該是自己晉升主管才是,只是人事命令一公布,卻跌破眼鏡,竟是由研發處長暫代。這一暫代就是兩年的時間,其實部門中的大小事情仍是由小張在處理,只有大方向與重大決策才由處長決定。

        小張不受重視的情緒經年累積就愈來愈高張,再加上公司這幾年營運不善,老闆決策錯誤,錯失市場機會,公司一直處於虧損的狀態,又沒有個有效的挽救措施,公司就只會節衣縮食、精簡人力、連續幾年都沒有調薪,小張遂萌生去意,與同事閒聊時遂不經意地洩露心聲。

        公司營運不善,不會只有小張想要離職,有能力找到好工作的人早就先一步走人了,剩下的要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缺乏鬥志,一動不如一靜。公司裡人心浮動,只要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人資經理與老闆其實也都看在眼裡,要是再這麼下去,恐怕公司就要出大狀況了。

晉升調薪,挽救人心

        年底到了,又到了打考績,考慮晉升調薪的時候,人資經理跟老闆報告:「我覺得今年如果再不調薪恐怕是不行了,雖然公司的營運狀況不好,但外面的景氣狀況卻很不錯,再加上今年的離職率偏高,我也聽說有些老員工也在找工作,小張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請老闆要慎重考慮明年初的晉升調薪作業。

        雖然員工要是再這樣地繼續離職下去,後果可真是不堪設想,恐怕最後就連公司最基本的運作都會出問題,但老闆仍是百般不願,想要叫老闆從幾乎見底的口袋中掏錢出來,仍是件很困難的事情。

        於是元旦過去了,舊曆新年也過去了,大家開玩笑地說,搞不好公司會在愚人節公布晉升調薪來跟大家開個玩笑,可惜老闆沒有幽默感,眼看著勞動節就要來了,都已經四月底了,大家期待的晉升調薪作業卻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公司到底要不要調薪啊!

        公司晉升調薪作業一再延誤,隨著時間的流逝,大家的耐心有限,失望的浪潮於是湧現,一些蠢蠢欲動的員工,聲音愈喊愈大。但奇怪的是,口裡雖然一直喊著要離職,卻遲遲看不到動作,不只小張沒動作,大家好像私底下都講好了似的,儘管時間拖了那麼久,就是沒人真的離職了。

        五月初市場終於有了轉機,公司拿到一筆大訂單,老闆對今年的營收總算比較有底了,終於同意進行晉升調薪,這樣總該可以穩住這些員工了吧!老闆心裡打著如意算盤。

        「最近一直聽說小張想要離職,公司的資深員工已經所剩無幾,且經過這幾年的歷練,小張擔任這個主管的職務應該是沒有問題,我想除了調薪外,建議要讓小張晉升。研發處長暫代這個部門也夠久了,目前人力不足,研發處長也無暇管到這邊,所以乾脆就把小張升上來當主管,小張一直希望能升任主管,這樣他就應該就不會離職了。」人資經理與老闆討論晉升時,特別將小張的情況跟老闆報告。

        「另外就是生產部的王副理,我建議這次也一併晉升,王副理的績效一直表現得非常出色,他在之前的公司就已經是部門經理了,當時面試時是為求保險,所以才會以副理任用,其實他到公司後就表現得非常好,只是剛好這幾年公司財務拮据,連續幾年全公司都沒調薪晉升,因此就耽誤到他,所以我想這次是否也一併將王副理晉升,也算是還他一個公道。

職位晉升,反倒離職

        就在公司公布晉升名單並完成調薪作業的三個月後,才剛出爐沒多久的王經理竟然遞辭呈了,全公司都被這個動作給嚇了一跳,均感到非常意外。因為調薪前又沒有聽說過王經理有離職的意思,而且這次不但幫王經理調薪還幫他晉升到經理,以這樣的條件,顯然公司非常看重王經理,所以應該更不會想離職才對,怎麼反倒首先發難,搶到頭香呢?

        小張雖然也感到意外,但自己實際上也已經默默的動作了一段時間,坦白講,就是已經找到兩份工作機會了,只是還沒決定好到底要去哪家,反正自己也要遞辭呈了,跟王經理有志一同,就私下找王經理聊聊。

        「王—大—經—理,你不是才剛升官嗎?怎麼會突然想要離職?可把我們都給嚇了一跳。」小張故意揶揄王經理。

        「公司一直在虧錢,你又不是不知道,最糟糕的是老闆的決策錯誤,我看公司遲早是會掛掉的。」對於公司這麼嚴厲的批評,王經理說起來倒是不疾不徐、心平氣和的。

        「嗯!沒錯,老闆根本就不懂領導、不會用人,把人才當奴才,奴才當人才。不停的犯錯,公司會賺錢才是見鬼了。」王經理的話引起小張的共鳴,就不客氣的拼命往火上加油。「這個爛公司,我其實早就不想待了,要不是工作不好找,我恐怕早就走人了。

        「是啊!我倒是常聽說你要離職。」剛剛王經理被小張揶揄,現在輪到王經理來諷刺小張一下。

        「我告訴你,其實我也馬上要遞辭呈了。」小張趕緊扳回一城,這話說得可是很肯定的,「我只是很好奇,你為何會在這個時候提出辭呈,老闆對你不錯啊!不但幫你調薪還幫你晉升到經理。

        「你不也一樣,還說我呢?」王經理笑著回答。

        「這倒也沒錯,只是我的情況應該跟你不一樣,你到底是為了什麼才在這個時候離職?

        王經理嘆了口氣,氣氛立刻凝結,表情像是受迫多年的媳婦,終於脫離苦海似的,「我其實在來公司之前就已經當了好幾年的經理了。

        「真的喔!」小張也吃了一驚。

        「當初來公司面試時,老闆因為這個職位很重要,而我先前的行業與公司稍有差異,公司就提出希望先以副理任用,三個月後表現若沒問題就回復經理職位。

        王經理又嘆了口氣,這時要是手上有根菸那該有多好,「我當時信心滿滿,本想以我的能力與過去的表現,絕對有把握能夠勝任這份工作,就答應了老闆的要求,只是沒想到竟然從此上了賊船,三個月過去了,職位依然未變,到現在都兩年了,才把我晉升到經理,你覺得我該感謝嗎?

        「那你當時幹嘛不掉頭走人就好?

        「我也想啊!但剛好那時景氣翻轉,找工作一下子變得很不容易。

        「那倒也是!」小張心理猜測著,「那你現在應該已經找到好工作了吧!

        王經理嘴角忍不住上揚,「沒錯!呵呵!你知道嗎?這兩年我一直持續的在留意工作機會,也去面試了好幾次,結果卻發生了一個現象?

        「什麼現象?」小張不由得眼睛睜得大大的,很想一窺究竟。

好資歷才能找到好工作

        「我因為來公司後職位變成了副理,也就等於是被降職,履歷就變得很尷尬,而且我也不願意騙人,面試時就很吃虧。對方認為我的能力一定是有問題,或是個性有問題,要不然幹嘛降尊以求呢,所以幾乎都沒被錄取,就算偶而有錄取機會,只是薪資與職位都不好,那我幹嘛要離職呢?

        「沒錯,我也是這樣想。」小張真是於心有戚戚焉啊。

        王經理繼續說:「一直到這次晉升調薪後,履歷表終於恢復正常了,工作突然變得好找得多,條件也好談,尤其是薪資,是從目前調薪後的水準往上談,既然職位好、待遇佳,那我為何不離職呢?

         小張聽完後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沒想到竟遇到同是天涯淪落人,雖然情節稍有不同,但道理還是一樣的,「沒想到我的情況竟然跟你差不多。

        「真的嗎?」王經理這時也好奇了起來。

        「我雖然經常喊要離職也喊了一段日子,你不要以為我是喊假的,其實我本來以為,以我的資歷工作應該是很好找的,但經過幾次面試後,才發現受限於目前的職稱與薪水,一直談不到理想的條件,只好按兵不動。這次跟你一樣,職位晉升後,老闆就等於幫我開了張能力證明書,清楚明白的證明了我這幾年的工作表現是受到公司肯定的,也同時證明了我有當主管的能力。反正面試時也沒人會問你到底當了幾年主管,只要最後的職稱是經理,人家就會把你當經理來對待。所以這次不但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還一次找到兩個,這還真是傷腦筋!

        「我們還真是異曲同工、殊途同歸啊!

        小張很快遞了辭呈,公司一下子流失了兩位主管,情況顯得更辛苦了,但問題最大的卻是經營階層仍舊沒人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

留人本質

        公司留不住員工,原因多且複雜,但其中影響最大的應該還是讓員工覺得繼續待在這家公司未來沒有錢景。雖然晉升對員工很有吸引力,但晉升的結果只會讓員工承擔更多的責任、面對更大的挑戰,結果卻是感到更大的無奈,而一個沒有領導力的老闆,只會讓愈高階的主管感到更加無力,要真正挽回員工的心,只有重建員工對公司未來的信心,才會真的有效。

        別以為只靠晉升就能有效挽回員工離職的心,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有時卻會適得其反,因為讓員工晉升,等於提升了員工的資歷,也同時賦予員工找工作時更佳的談判籌碼。「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站在更好的位置上,當然可以往上跳得更高,那麼又何妨不換個更好的環境呢?所以如果你以為讓優秀員工晉升他就不會離職,那麼恐怕你就真的是想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