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志難伸的背後下 在職場想順利發展並不是只靠技術就能順利達成,要能達到主管的要求、要能與人溝通、還要能與人合作,單憑一己之力成就必然受限,若無法自我認知、自行檢討,只會抱怨缺乏舞台、沒有發揮空間、感嘆自己這匹千里馬總是遇不到伯樂,那最後就只能空留遺憾了。

離職原因

接下來他在其他公司的工作內容都大同小異,所以直接去了解一下曾經被資遣是怎麼一回事,「你在前一家公司離職原因寫的是被資遣,能說明一下公司為何要資遣人員嗎?

這時應徵者收起了剛才激動的情緒,有點落寞的說:「其實我們這家公司是賺錢的,而且營運也沒什麼問題,公司之所以要資遣人員,我聽說好像是因為要配合國外母公司的政策才裁員的。

這個理由聽起來還真有點奇怪,不過沒關係,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公司裁員為何會裁到你,這才重要,「那公司總共裁了多少人呢?

應徵者有點尷尬的說:「其實也沒裁多少人,總共大約裁了十幾個人,幾乎是每個部門都有裁員。」所以意思是說不是只有你們部門不好,是大家都一樣囉。

那你們部門總共裁了幾個人?

我們部門大概裁了兩、三個人吧!」所謂的兩、三個人,意思通常就是指只有兩個人(這個說法就跟很多人說名列前八強,其實就是第八強的意思是一樣的。),這個裁員比例算起來應該是很低的吧!除非,這個部門總共也沒幾個人。

嗯!那你們部門原來總共有幾個人?

我們部門原來差不多有十幾個人。

這樣看來裁員的比例其實並不高,可見會被裁掉恐怕不太會是被冤枉的。

問到這裡答案已經差不多浮現了,就無需再繼續追問下去,以免場面過於尷尬。通常裁員會選擇最不重要或是最資淺的人來開刀,以這位應徵者在那家公司的資歷應該算是資淺的,但應該也屬於不重要的,很可能也是因為個性問題,才會被列入資遣名單,否則以他的技術能力,只要表現受肯定,即使是資淺也未必會被資遣。

張經理大致了解到這位應徵者之所以沒找到下份工作就直接離職,可能都是因為個性問題而被迫離職或憤而離職,而為何差不多都在半年的時間才找到下份工作,則很可能是因為其技術能力不錯,所以不至於找不到工作,只是受限於個性問題,好的工作難找,調降薪資要求後就有公司願意試試看了,所以薪資才會每下愈況。

個性問題

這位應徵者的經歷真的很長,接下來要審視的則是他所有工作中工作時間最長的公司。

你在更早之前的某某公司,工作的時間算是滿長的嘛!

嗯!不過,其實這家公司與這家的前一家公司事實上是同一家公司,所以加起來總共差不多待了有五、六年的時間。」原來待了那麼久,難怪薪資有機會升到這個水準。

接下來這位應徵者明確的陳述了在這段期間中負責帶領一個小組,完成了各大專案,可說是功績彪炳。只是說著說著又開始對公司不滿了起來。

這家公司後來在大陸設了兩百多人的開發團隊,都是在浪費錢,根本就開發不出什麼成果出來。」這就奇怪了,兩百人可不是個小數目,不會有哪家公司閒來無聊,沒事去養一群工程師的,而你只帶了一個小組就能為公司創造豐功偉績,這公司是頭殼壞掉了嗎。

既然這兩百人都開發不出成果,而你只有幾個人,就能有那麼好的成績,那公司為何不找你來負責開發就好?

我帶的幾個都是工讀生,所以能力有限……。」

蛤!什麼!搞了半天整個Team都是工讀生,怎麼會這樣,「那你為何都只用工讀生?為何不找有經驗的工程師呢?

我不想浪費人力,因為這樣可以幫公司節省成本。」這聽起來還真是為公司著想啊!

可是既然公司願意在對岸找這麼多位工程師,而且你曉得現在大陸工程師的價碼已經不輸給台灣了,所以公司的重點應該不在於成本問題,而是開發的效能,那麼你的Team只要再多增加些有經驗的人手不就好了,幹嘛都只用工讀生。

對方也發現了自己的矛盾,只好老實的說:「我其實是比較習慣自己獨立完成開發工作的。

嗯!這樣看來他除了在溝通協調上有問題,在領導與合作上也應該都是有問題的,雖然技術能力強,但沒辦法接受主管的指令、無法順利地與人協調、只能獨立作戰不能與人合作,這恐怕是主管最頭痛的人物,難怪在這些公司都是不歡而散。

通常能力愈強的部屬愈難帶,因為能力愈強就愈有自己的想法,就愈難被說服,除非主管的能力高超,能夠讓這類部屬完全信服,否則大多主管都不願意找個能力比自己強的人,因為也沒必要把自己搞得那麼累,而若是部屬能力強再加上個性有問題,那麼這種部屬就只會讓主管退避三舍而敬謝不敏了。

主要經歷已經差不多都了解了,張經理突然想起:「對了,順帶一問,為何你SQL的考題一題都沒寫?是漏掉了嗎?還是沒看到這張考題?

應徵者被這突然一問,愣了一下,接著整個人心虛了起來,「嗯!……我以前寫SQL語法的時候幾乎都是用貼的,需要的時候再上網找,而且程式都是在電腦上寫的,現在突然改在紙上寫,一時之間就不知該怎麼處理,所以才都沒寫。

這個理由聽起來還真的是很牽強,雖然寫程式經常都是複製貼上的過程,但對於一個老手而言是不可能連最基本的語法都寫不出來的。很明顯的,他不是完全不會寫,而是不想讓人看出他不熟悉SQL,反正他的Coding能力強,要熟悉SQL沒什麼困難,也不需花多少時間,所以他就認為這不是重點,就乾脆不寫,免得讓人因此而低估了他,就像他的履歷表一樣,對他不重要的欄位或是沒幫助的欄位就不填,實在是有點油條了。

你現在還是在待業中嘛,那從上份工作離職後到現在,你都在做些什麼呢?

張經理才問完這個問題,就看到這位應爭者興奮地急忙拿出手機,低著頭,在那裡滑來滑去的,然後說:「我最近發現Android很熱門,覺得滿有意思的,所以就去書店買了本Android的書,自己試著開發App程式來練習看看。」說完,握著手機的手往前一伸,把手機面向著張經理,「這是我最近開發的App遊戲。」一邊說明還一邊演練給張經理看。

這麼短時間就寫好了一個App遊戲,且還已經上架了,這可是充分又有效的證明了他的開發能力與執行力。只是在這個遊戲中卻充滿了養眼的圖片,當然啦!這樣是比較容易吸引人來玩這個遊戲,不過,這個做法倒是跟他的外型還蠻搭的。

錄取機會

面試到這裡張經理覺得實在是很可惜,一位難得的人才,職涯發展卻深為個性所困,除非是遇到技術高、管理強的主管,否則他恐怕只會持續碰壁。而張經理正好有深厚的技術底子,自信以自己的技術水準應該能讓對方買單,又有豐富帶高階人員的經驗,公司也極缺人才,所以就再測試一下,看看他是否有改變的機會,那麼或許就有錄取的可能了。

其實你的技術能力很強,即使SQL不熟,只要隨便花點時間練習一下就會很厲害了。」故意捧他一下,看他會不會過於自負。

沒有!沒有啦!」應徵者有點不好意思,趕緊解釋:「我寫程式都嘛是剪剪貼貼的啦!沒有什麼好厲害的,其實只要邏輯好,寫程式都不會太難。

喔!還滿謙虛的嘛!看來有機會喔!再繼續試探,「只是啊!很多主管自己不行,卻不讓別人比他行,也無法接受更好的建議,害得許多有能力的人不能發揮,搞得有志難伸的。」在深入測試之前,張經理先讓對方覺得是認同他的處境,大家是在同一國的,這樣接下來才容易問得出真正的答案。

張經理說:「我年輕的時候也跟你一樣,公司有一大半的專案都是我做的,還被稱作是救火隊隊長。只是事情都是我在做,但功勞卻全是別人在領,自己苦幹實幹,結果卻是別人升官發財,雖然我有能力做,提的建議也對,但主管始終對我有意見,因為我總是照著我認為是對的去做,雖然結果也證明我是對的,但主管就是不買單……,唉!你知道為什麼嗎?

應徵者沒出聲,仔細地聽著,張經理繼續說:「因為主管不能忍受你是對的而他是錯的,不能忍受你比他優秀,不能忍受是你在主導整個案子而不是他。最後我才發現會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表達的方式不對。直指事情的錯誤是很容易觸怒主管的,即使他知道你是對的,可是在面子上就是過不去,就寧可犧牲你也不願意去把事情做好。

應徵者似乎在思考著什麼,仍舊沒有回應,但看起來好像聽懂了些什麼。

我後來就學乖了,因為這樣子對自己實在沒有任何好處,於是就改變作法,把功勞主動推給主管,把自己的建議變成是主管的建議,事情我做沒關係,功勞則是主動奉上,後來就發現事情整個好轉,最後還被別家公司給高薪挖角。

可是,要把功勞推給主管很困難吧!」應徵者疑惑地說。

沒錯,但這就是歷練啊!有時事情沒辦法一次到位,就要循序漸進、逐步改善,一點一滴的讓主管了解、接受,然後讓他主動想改,只要能有些許改善,就有機會落實自己的想法。

可是……,」應徵者不認同地說:「我覺得對的事情就是對的,我們既然能夠做得更好,為何要接受不好或甚至是錯誤的方法呢?

唉!所有想幫助他的努力都被他這句回答給瞬間擊潰,看來他的觀念可是不動如山,別人就算想愚公移山也很困難。大概是所受的挫折還不夠多、吃的虧還不夠大,即使張經理有心想幫助他,給予改善建議,但結果就像他自己對主管的抱怨一樣,不願接受別人的建議,看來這次的面試只好惋惜了。

面試案例:壯志難伸的背後(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主管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