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專利就有保障5 看到路邊跳樓大拍賣,價格低得實在誘人,趕緊下手搶購,免得動作太慢被別人買走了,本以為撿到個天大的便宜,沒想到回家上網一查,才發現竟然買到的是前幾代的舊產品,現在早就沒人用了。消費者買到舊產品還勉強可用,若生產廠商買到了舊技術,那可就麻煩了。

只要有技術、意志堅定、肯努力打拼就能走出一片天來,這是我們台灣中小企業的強項所在。」張董看著窗外的天氣,雨勢似乎稍緩了下來,「只是最基本的條件還是要自己擁有技術才行,若想靠著別人的技術是走不遠的,想想看我們國內的DRAM產業就是最好的證明,自己沒技術,只靠別人的技術授權,命運就是掌握在別人的手中……」張董轉過頭看著董事長,意有所指的說著:「其實買別人的專利也是一樣。

董事長知道張董是在說他亂買專利,可是其他公司也經常在買別人的專利啊!也是可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嗯!只不過別人不會去買與自己專長無關的專利,隨便的去跨入不同的行業,也不會只靠別人的研發成果,自己不投入研發的。總之,只有自己的研發能力夠強,買了專利才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董事長自己想想,就不敢再拿買專利的問題去問張董了。

雨似乎快停了,張董看看似乎還有點時間,拿起杯子喝了口水,清了清喉嚨,「過去國內某家上市的大公司也曾經買了個專利,一開始沸沸揚揚地宣稱要大有作為,但過了一陣子之後卻不見下文,最後則是一句解釋的話也沒有,就這麼的無疾而終了。

董事長本來就想再問問張董有關買專利的問題,只是剛剛才被張董修理,不好意思提出來,這下張董自己開口,可是再好也沒有了,「怎麼就連大公司也會失手嗎?

其實只要是非自己專業領域,對專利了解不夠透徹的都很容易馬失前蹄。」幾道微弱的陽光從雲縫中鑽出,意外的灑進了董事長的辦公室,張董凝視著地上的光影,「我還是把這個案例講完好了。

張董習慣性地推了下眼鏡,「這個案子說來好笑,我是先接觸到下集,然後才發現原來還有個上集。

喔!」董事長語調上揚的應了一聲,露出一臉的好奇。

我前陣子曾接觸到一家新創公司,宣稱已經拿到美國某項電子元件的專利要在台灣設廠,我一看這項電子元件正符合目前3C市場的需求,也可解決眼前3C產品的在電力上的某些關鍵問題,其性能比起目前使用的元件性能要好上許多……」張董想說現在時間已經不早了,而且這個東西也很專業不容易解釋,就簡短的說:「因為這個東西比較複雜,跟你說了你也不容易懂,所以就不多做解釋了。

哼!你就是瞧不起我們做傳統產業的。」董事長沒好氣的說。

張董急忙解釋,「我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因為這項電子元件是什麼並不是重點。

好吧!沒關係,你不想講就算了。

張董懶得理會董事長的抱怨,繼續說:「我為了要了解這項產品,於是花了不少功夫,查了相關的訊息,也蒐集到了不少資料,才赫然發現,原來幾年前國內某家幾乎居於某產業領導地位的上市公司,就已經宣稱獲得了這項新電子元件的專利授權,打算要開始投入生產不過我在這裡要先附帶說明一下,這家公司所屬的產業與這項電子元件的產業其實並無相關。

這可奇怪了,怎麼幾年前就有大公司取得專利要開始生產了,而這會兒又是哪兒冒出來的新創公司也宣稱取得了專利,是遇到詐騙集團了嗎?

不是這樣的。」張董趕緊解釋,「當初那家大公司剛開始時,確實是很想有番作為,也對這項產品很有信心,但後來卻不知是何緣故而無疾而終,也沒說明為什麼,總之,能夠確定的是,當時這件新產品開發案確實是胎死腹中的。

那你現在這家新創公司,為何又來舊竈重啟、舊事重提呢?」董事長說。

呵呵!我也是覺得很好奇,於是就去請教這家新創公司。」張董說。

那他們是怎麼回答的呢?」董事長說。

他們的回答倒是滿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他們早料到我們一定會提出這個問題,所以已經準備好了答案,就把當初那家大公司為何取得專利後卻又忽然終止,其間難以告人的理由,一五一十的給說了個清楚。

那可好,你還不快說。」董事長催促著張董。

好!好!我告訴你,這個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專利買錯了。原來那家大公司買完了專利,正打算要開始著手設廠事宜時,才發現這個專利買錯了。

什麼?……這怎麼可能……,這麼大的公司,怎會犯這麼離譜的錯誤。

董事長趕緊解釋說:「我說買錯了的意思,並不是說原來要買的是A結果卻買成了B,而是他們發現,這個專利後來經過改良又申請了新的專利,也就是所謂的附屬專利或是我國專利法之前所稱的再發明。簡單的講就是他們買到的是第一代的設計,而市場上已經有第二代或甚至是第三代更新的設計了。那你說這遊戲還玩不玩得下去。

唉!這下不是糗大了。」董事長嘆了口氣,真是心有戚戚焉。

沒錯,這實在是很沒面子,難怪後來話也不說一句,這個案子就這麼的人間蒸發了。

哈哈!這要是我,也沒臉出來說。

董事長繼續說:「你想想看,如果這家大公司真的投入生產,花了半天工夫後,做出來的產品卻是前一代的規格,在市場上毫無競爭力,那這個投資不就等於是把錢丟到水裡了嗎?幸好及時發現,才沒造成更大的損失,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那難道這家大公司不會再去爭取最新的專利授權嗎?」董事長馬上就想到了解決之道。

這點對方倒是沒有說明清楚,不過,我想很可能是因為價格談不攏的因素吧!這家大公司原先以為撿到了便宜,才敢這麼貿然的踏進了這個領域,現在要以較高的價格來操作,整個局都不同了,勝算也差很多,恐怕就沒那麼大膽子了吧!

嗯!我想也是」董事長微微點頭。

而現在這家新創公司則是已經取得了最新一代設計的專利,也同時取得了原設計的授權,所以在專利權上是沒有問題的,這才敢出來募資。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公司大就不會犯錯,只要是無知就容易會犯錯,而只有在自己專精的領域才不容易犯錯,這才是我們要特別記取的教訓。

董事長若有所感的說:「要知道這個道理其實不難,難的是不自知、沒有自知之明,不知道自己其實並不具備專業知識。我們之所以容易犯錯,就是對於沒接觸過的領域,很容易以常理來判斷,就誤以為自己已經懂得,而不會去請教專家,更糟糕的是,自己不懂專業,就無法判斷誰是專家,也才這麼容易就相信賣你東西的人,才會這麼容易上當受騙。所以總歸一句話,不懂專業就不要魯莽行事,幸運之神是不會這麼容易就隨便掉到你身上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利
    全站熱搜

    凌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